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郭京骁:守好“责任田” 线上“云”陪伴

2020-11-20


面对疫情,作为“90后”党员和社会学院本科2017级、2019级专职辅导员,郭京骁挑起重担,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担任本科生疫情防控联系人、华中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职途”咨询师,她用实际行动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践行自己的使命。

守好“责任田” 做255名学生的“云港湾”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受到疫情影响,1月23日武汉“封城”起,郭京骁身处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家中,足不出户,但仍坚持每天对自己所带的2017级、2019级共255人本科生摸底排查、及时跟踪,其中含8名“2+2”合作办学项目远赴澳洲完成学业的学生以及1名来自萨摩的新生国际留学生。她用流利的英语和留学生沟通网课问题,及时关注赴澳学子的身心状态、学业和安全状况,全力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

面对疫情,她一方面主动加入华师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担任本科生疫情防控联系人,按照学校的要求,每日汇总学院465名本科生信息,落实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她每日与受疫情影响被隔离的学生交流沟通,掌握学生的身心状况,一对一地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关注学生的身体情况、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服务。在摸排中,她了解到一名学生的父亲在疫情中去世,母亲和她一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工作中,家庭欠债,除了给这名学生做心理安抚、打气鼓劲,郭京骁自己主动捐助500元,并及时向学院反馈情况,为她争取困难补助和助学金,当事学生和母亲非常感动。此外,她与因心理问题休学的学生家长保持紧密联系,主动了解学生的困难,加强家校协同,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引好“源头水” 做“云思政”引路人

“身远心相近、离校不离责”。作为学生辅导员,郭京骁履行“教师和管理者双重身份”责任,疫情期间担任两门课程主讲教师:《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围绕“忧患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四个主题,不断坚定广大学生爱国力行、使命担当;于此同时,开展“师生同上一堂防疫卫生课”,与大学生“面对面、心贴心”聊战“疫”,该专题累计直播间在线人气峰值达8000,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她带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先后策划了《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青春战役·同舟共济》“学在‘疫期’一起学习”、“与生齐心,‘疫’起行动”线上主题当日活动、班团活动,挖掘本科生前线抗疫典型,弘扬正能量,筑牢思想防线。

她秉持教育引导为主、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全院研究生本科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申报“挑战杯”科研培育项目申报,收集学院学生作品33项,为疫情后的大学生向国家发展、社会安稳建言献策;她为学生推荐精品课程、教学和学习资源、面对疫情的减压技巧、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提升抵抗力的锻炼方法、居家科研的好招妙招。她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防控知识点对点发送给学生,解答学生因疫情产生的选课、就医、资助等相关问题。她为学生及时发放本科生疫情流量补助46500元、临时困难补助2920元和生活补助共计1630元,宣传疫情防骗识别、心理援助热线、延期开学返校通知、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加强传染病防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温馨提示》。

导好“青年行” 助力毕业生规划

作为一位党员和青年辅导员,郭京骁非常关心疫情形势,她更希望在这场抗“疫”战斗中能多做些什么。随着企业复工时间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延迟,即将毕业的高校学生在就业、考研等准备工作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当前郭老师所带的大三学生在就业、考研、保研等方面出现迷茫焦虑现象,不少毕业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也出现了生涯规划模糊和迷茫。

为有效回应学生的重大关切,郭京骁积极主动报名我校招生就业处“职途”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室,于每周五上午面向学校学生开展“一对一”线上个性化咨询服务。其所在的咨询师团队于3月4日被央视CCTV-13、湖北经视报道,目前她个人累计咨询总时长1450分钟,接待24人次,学生满意度高,不少学生在咨询后还会私下多次请教老师的指点和帮助。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做好简历修改、面试技巧培训,引导学生参加“空中双选会”等线上招聘活动,鼓舞同学们在疫情之下打好就业主动仗,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