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汤学兵:饮水思源桑梓情 扶贫助困报乡恩

2020-11-1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是实现全面脱贫攻坚之年,是对“两个一百年”具有关键性意义的一年,而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今年影响我国农村地区和经济发展脱贫质量的最大因素。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作为党员越是这种环境越是要主动“挑担子”,真正做到动真碰硬,敢于亮剑。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员汤学兵,在返乡期间积极承担党员先锋的责任,用专业知识扶贫助困、回馈乡恩。

抗疫脱贫攻坚战党员先锋来报到

疫情的突然袭击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想到在学校还未完成的论文任务,心里有点沮丧和着急”,被迫隔离在老家的汤学兵一开始也感到十分焦虑。

汤学兵的家乡在湖北省公安县,也是防疫与脱贫的主战场。公安县位于江汉平原,曾经属于荆江分洪区,地势低容易积水,水产养殖比较多,公安县及其周围地区龙虾养殖规模大,龙虾的养殖与农民的收入紧密相关。作为一名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的教师,汤学兵在家主动隔离期间将注意力转移到农村的脱贫工作和经济发展工作上来。

“因为疫情突发,湖北的农业特色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有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根据他的了解,一亩龙虾养殖可以为农户带来约3000至5000元的纯收益,一般的农户大概拥有10亩左右,如果不未雨绸缪,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那么个体农户和特色养殖将产生很大的损失,农户生产的积极性和农村副业也会受到巨大打击。汤学兵认为,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不仅要时刻关注疫情的动态,积极响应国家抗疫工作的号召,还要在贫困地区积极带头进行脱贫工作,在抗疫阻击战与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做表率。

在他看来,类似龙虾产业这种与农民经济收益、群众福祉密切相关的生产活动绝对是不能忽视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关注经济增长,必须要两手抓,防疫脱贫两不误。应当将抗疫脱贫工作落到实处,这对于疫情防控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大意义。

乡恩化作动力深入实地调研

“作为一名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的老师,在这种严峻形势之下,探讨以怎样的方式促进地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是我的职责所在。”汤学兵将家乡人民对他的期待化作回报家乡发展的动力。经济是一个各种要素紧密联系并且相互影响的系统,怎么样才能让龙虾产业等产业在未来有一个良性的发展在他看来也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课题。汤学兵所在的村庄防疫工作较为成功,在长时间没有疑似和确诊病例的情况下,汤学兵也放下心来开展他的调研工作。

十四天自我隔离期结束后,汤学兵便戴上口罩深入田间实地考察。他积极与村支书联系,并在与村支书的交流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当地龙虾养殖的生产规模、亩产收入、贷款情况与市场销售状况。此外,他也在防护措施完备的情况下倾听农户对未来市场的担忧,了解他们自身的发展意愿。

抗疫与扶贫的同行之路并不容易。“农户也会担忧我是从武汉回来的而心存芥蒂,担心自己患病而不愿意和我多交流”,汤学兵想要取得信任也需要多花些精力,他不断向农户表明自己的来意,解释自己的工作以获得他们的支持与配合。此外,他实地调研之时正处于龙虾养殖阶段,市场没有展开,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大,必须将众多因素考虑进来并做一个具有前瞻性的预估,并且需要参考以前的数据来辅助分析特色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从以前的众多发展案例汲取经验和分析发展趋势,但由于农村的条件有限,在这些方面,汤学兵也需要克服极大的困难。最终,他的真心打动了乡亲们,调研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汤学兵一边积极动员村民配合防疫工作,一边向他们普及专业知识,鼓励他们参与正在规划的龙虾产业创新工作。

以专业助力扶贫用知识回馈故园

随着国内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部分农村地区的脱贫攻坚成为重头戏。“马上要到5月份了,龙虾大面积上市,本应进入销售旺季,但是整个市场遇冷,餐厅等各方面都没有完全恢复,供过于求的情况非常严重”,在汤学兵看来除了龙虾的产业创新规划,即将面临的龙虾销售市场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面对“生产资料与市场两头急”的状况,如何保持龙虾市场和农民收入的稳定是他关注的重点。

此外,作为离乡工作的一员,他也时刻关注着其他同乡外出工作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农民工的外出就业创业。通过电话访谈的方式,他联系了同村的200余名农民工,详细倾听他们的所感所想,切实了解他们的困难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总结出一系列政策性建议。根据实地考察的结果,汤学兵随即在家乡完成两份政策性报告,并通过学校送往省委、省政府办公室。完成报告后,汤学兵也持续跟进对家乡发展的关注,他依旧与村支书保持着联系,通过亲戚朋友了解后续的发展情况,自己也会时不时前往网站了解龙虾价格和农民收入的实际情况,他切实为百姓谋福利,为同乡提供帮助,也获得了大家的感谢。

“在疫情期间脱贫扶贫工作中,国家鼓励学者们用自己的学识去帮助家乡、国家来解决现实中面临的问题”,对于助力家乡的扶贫工作,汤学兵将其看为自己身为党员先锋的使命,身为经济学者的本职,身为家乡一员的责任。他希望能让自己的专业学识更多地造福家乡、社会和人民,用实际行动回馈自己的家乡,用智慧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

“两战”面前见真章,既看担当,又看作为。汤学兵始终牢记党员的使命,主动下基层、到现场、亲临一线考察当地的脱贫工作,用自己的力量支持家乡发展特色产业,让党旗在脱贫工作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