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袁方成:投身学术抗疫 践行责任担当

2020-11-17


鼠年开春,疫情席卷各地,武汉成为抗疫主战场。山河有恙,学者自当为之而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教授成为了疫情阻击战中的一名“战士”。他自觉响应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积极回应中央和湖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指示精神的引导下,他发挥专业之所长,采取多项防控措施,坚持学术抗疫、坚守教育阵地、投身志愿服务,以学术报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扬热忱奉献的精神。

学术战“疫”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学术报国,勇担学者之责。袁方成充分发挥其政治学专业优势,带领着由副教授肖泽磊、博士生靳永广、硕士生张宇鹏、张园园、何雪娇等成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克服小区封闭管理等研究不便的困难,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农民工复工就业、城乡社区一线抗“疫”、方舱医院运行、网络突发舆情应对、城市滞留人员、社区居民生活保障等领域进行聚焦关注并跟踪。严谨治学的态度,让他在严峻的疫情下累积了上百万字一手研究材料,为后期研究由疫情引发的社会治理问题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长期从事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研究的他积极参与地方和基层各种层次政策咨询活动当中,围绕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会治理这一主题,对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资源不足、机制缺失、能力欠缺、服务不力、协同不够等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政策建议并积极撰写数十篇资政报告。其中《当前农民工的困难和期盼以及疫后的就业形势研判》《当前我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难点及政策建议》《妥善安置滞留人员果断扫清防疫盲区》等多篇报告被中央及省部主要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为了提升社会大众的认知和判断水平,袁方成还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报》《中国社区报》等多家报刊上对疫情防控中和疫后建设恢复所应当注意的问题和要点进行了讨论,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为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社会正能量而尽力。

秉承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师者仁心,无远弗届。作为一位教师以及政治学系主任,袁方成坚守教育岗位,秉持教育初心和教师职责,组织全系教工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模式和新经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将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他常说“圣贤书常读,窗外事常看,秀才不出门,但要知天下事”。在教学过程中,他以课堂为纽带,在本科生通识课《城乡中国梦:基层治理现代化讲评》以及研究生专业课《地方政府学》、《现代市政学》的课堂上突出科学理论教学与疫情防控社会问题相衔接,在扩展学生理论视野的基础上,引导和启发学生观察疫情期间的的社会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家国情怀,传递着当代青年应有的价值观与责任担当。

他还积极开设线上专题讲座,不断强化线上教学的体系性、层次性和连贯性。讲座在综合吸收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情报学等学科理论基础上,还将国家时政融入其中。在一次次讲座中,他引导学生对此次疫情中的典型案例和优秀经验展开深度思考,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鼓励学生笃定初心,热忱付出,为国家做贡献,实现了教学育人和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

志愿服务为社会群体济困解难

作为一名党员,袁方成不容辞的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主动报名参加了校疫情防控应急冲锋队,关心关爱教师职工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为教工小区居民物资采买和运输提供等多项服务。繁重的志愿工作并没有消磨他的斗志,反而激励着他努力向前。在面对“封城”和交通管制等种种困难,他同经销商、医院等多方相协调,最终在1月底将湖北某蔬菜经销商捐赠的10万吨新鲜蔬菜送达火神山医院,并协助和引导企事业单位为火神山医院及社区志愿者捐赠防护用品。

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胜战争。他积极联络并鼓励我校近百位大学生为广大一线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困难群体家庭和社会志愿者的子女提供在线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服务。在他的带动下,学生主动与百步亭红雁托管中心对接,组织开展了“爱心助力·共同战‘疫’,公益线上辅导”活动,为社区儿童提供线上课后作业、时政分享、兴趣爱好培养、心理疏导等一对一服务。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因为国家和人民需要,袁方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选择无畏逆行——投身学术抗疫,践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