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典型

【党员好故事】邱江:桂子山抗疫一线的“摆渡人”

2020-11-16


1963年12月出生的邱江是后勤保障部汽车运输服务中心副队长。今年57岁的他已经在学校工作了39年,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洪山区道路安全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等荣誉。疫情防控期间,身为共产党员的邱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后勤保障部党员突击队,勇敢地承担起桂子山上抗疫一线的“摆渡人”。

危险面前无所畏惧

2月22日晚上8:40,社区张智书记打来电话,东区有一名重症高烧病人,70多岁需紧急送荣军医院。“我去!”邱江抢先穿好防护服,迅速到达病人楼下。他为病人打开车门,老人在老伴的陪伴下准备上车,可是救护车是后开门,踏板离地面比较高,老俩口年老体弱上不去。这时,邱江主动上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把老人拉扶上车,到达医院后又用同样的方式把老人抱扶着下车。他就是这样尽己所能地为病人提供温暖和贴心的服务。

晚上快12点了,社区又来电话告知,医院因床位不足,暂时不接受住院,要求送隔离点隔离,还要回家拿行李。“还是我去吧。”邱江毫不犹豫地再次出车,他想,如果换一个司机去接,就可能有多一个人被感染的风险,他宁愿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事。按照社区的工作要求,他先把病人送到隔离点,再帮病人回家拿行李送到隔离点,待做好回车后的消杀工作后,已经是23日凌晨2点多了。

关键时刻忘却自己

2月3日一大早,邱江便开始忙碌了,他准备趁着天晴把车队所有停驶的车辆进行定期保养。他认真检查每台车是否存在漏气,漏水,漏油隐患,对亏电车辆启动运转20分钟充电,对缺气轮胎进行充气……“必须保证在紧急情况下,所有车辆都能启得动,开得出,行得安全”,邱江说。

上午10:00左右,刚忙完车辆检查的邱江还没有来得及喝口水,就接到学校防控指挥部通知,要前往黄陂将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给我校的第一批慰问物资运回学校。此时最缺的就是人手,没有搬运工,那就自己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吧。邱江二话不说便和另一名同事向黄陂开进。到了目的地,2吨,220件物资,两个人就这样一趟接着一趟地从仓库往车上搬。搬完后,邱江和同事汗流浃背,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但看着眼前已经装车的物资,想着自己能够参与到这场爱心接力,他的心里感觉浑身都是劲。

困难时期凝聚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邱江先后和同事们一道共搬运物资近2000件,20吨,救护车出车105趟次,救护车病毒消杀140次,办公室、生活区、修理厂、载客车消毒96次,送接留学生,外籍专家17趟次,修理车辆7次,帮助病人搬行李,搬轮椅是常有的事情。

他克服一切困难,坚持24小时值班,吃住都在单位办公室,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没有周六周日的概念,没有白天晚上的区别,最困难的时期,每日三餐都只能吃泡面,但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身影。每当领导或同事劝他休息一下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要和大家共同战斗到最后一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