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镜头

【历次党代会回顾】第六次党代会回顾

2020-11-27


1987年6月29日至7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了第六次党代会。

一、大会开幕

1987年6月2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六次党代会在桂子山大礼堂开幕,鲜艳的红旗和青翠的松柏簇拥着庄严的党旗,第六次党代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隆重开幕。这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291人,列席代表30人,特邀代表8人。开幕式由章开沅主持。

第六次党代会主席台,左起章开沅、戴绪恭、刘介愚、李开蕊、王庆生、晏章万

第六次党代会开幕式,全体代表起立

晏章万在开幕式上致词。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议程是:(一)听取和审议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二)听取和审议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三)讨论和通过华中师范大学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四)选举产生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五)选举产生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晏章万在第六次党代会开幕式上致词

第六次党代会的主题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改革步伐,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而奋斗。

二、大会报告

戴绪恭受第五届党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四化”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民教师而奋斗》的报告。

第六次党代会会场

大会报告中还专门提到:为了适应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1985 年8月,国家教委批准我校改名为“华中师范大学”,邓小平同志还亲自为我校题写了新校名,这是我校校史上的一件大事。党中央的关怀,国家教委的重视,对我校一万多名师生员工都是极大的鼓舞,它标志着我校的发展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李开蕊受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纪律检查工作报告。

三、分组讨论

1987年6月30日,大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参会代表们对上届党委会、纪委会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就学校《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提出了具体意见。同时,分组讨论对第六届党委会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候选人进行了充分的酝酿。

第六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之一

第六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之二

第六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之三

第六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之四

四、大会决议

在经过充分的讨论后,大会赞同上届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学校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同意在学校建设上采取“着重巩固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逐步发展”的方针,同意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所提出的要求,同意上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提出的今后纪检工作的意见。大会认为,当前学校政治思想领域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巩固和发展学校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从根本上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与健康发展。

五、投票选举

1987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诞生66周年这一光辉的节日里,第六次党代会参会代表排队走向红色票箱,郑重地将自己的选票投进票箱,选出我校第六届党委会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代表们手持选票排队

代表们郑重地将自己的选票投到票箱

六、选举结果

大会闭幕式宣布了投票选举结果:第六次党代会选举了由26名党委委员组成的新一届委员会,新一届党委会选举产生了7名党委常委,戴绪恭任党委书记,李开蕊、晏章万任党委副书记。

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六届委员会7名党委常委:

党委书记戴绪恭

党委副书记李开蕊

党委副书记晏章万

党委常委章开沅

党委常委王庆生

党委常委王秋来

党委常委石方文

第六次党代会选举了由9名检查委员组成的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李开蕊兼任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朱峰任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