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镜头

【历次党代会系列】第四次党代会回顾

2020-11-20


1963年6月21日至25日,华中师范学院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

一、会议日程

1963年6月14日,华师党字第11号文《关于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大会时间地点和日程安排,会期为三天,23日星期天休会。具体日程为:21日:上午开幕式、上届党委工作报告、监察工作报告,下午和晚上小组讨论工作报告;22日:上午小组讨论工作报告,下午大会发言;24日:上午大会发言,下午大会发言,晚上选举新的党委员会、通过大会决议、闭幕式。

华师党字第11号文《关于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

二、大会报告

1963年6月21日,华中师范学院第四次党代会在一号楼的第一会议室开幕,党委书记刘介愚致开幕词,郭抵副书记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马斌副书记代表党委作监察工作报告。

第四次党代会的任务是:动员全体党员继续高举三面红旗,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决定,在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指导下,认真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八字”方针和“高教六十条”的经验;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团结全党,团结全院师生员工,坚持师范规格,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办好社会主义的师范学院,培养合乎规格的中学人民教师而奋斗。

党委书记刘介愚致开幕词

马斌副书记代表党委作监察工作报告

三、大会决议

1963年6月25日,华中师范学院第四次党代会闭幕,大会认为党委的工作报告和监察工作报告,对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缺点的估计是正确的,实事求是的,对学院形势和党内状况的分析是符合实际的,对学院今后任务的规定是切实可行的。全体代表一致同意开幕词和两个报告。

四、选举结果

第四次党代会选举了由20名党委委员组成的新一届委员会,新一届党委会选举产生了8名党委常委,刘介愚任党委书记,郭抵、马斌任党委副书记。

华中师范学院第四届当选委员及组织结构图

中共华中师范学院第四届委员会8名党委常委

党委书记刘介愚

党委副书记郭抵

党委副书记马斌

党委常委陶军

党委常委高原

党委常委边赞襄

党委常委杨宜春

党委常委戴重远

五、成立监察委员会

第四届党委员会成立后随即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监察委员会,一致推选马斌同志兼任监委书记,边赞襄(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郭有义(党委委员、人事处副处长)、王国琛(上届党委委员、副总务长)、李栋善(保卫科长)、刘绍智(一附中党支副书记)六名同志为监委委员,并报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获批。

第四届党委会第一次会议成立的第一届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