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镜头

【历次党代会系列】第三次党代会回顾

2020-11-16


华中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于1961年10月10日至14日召开。

一、预备会议

华中师范学院在1961年9月25日至30日及10月3日,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预备会议。此次预备会议以代表组为单位,前后共计七天,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9月25日至28日,主要讨论党委的总结报告(初稿);第二阶段是9月28日至30日及10月3日,学习讨论《国家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方案初稿)》《华中师范学院关于贯彻执行高等学校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两个文件。

二、大会报告

1961年10月10日,华中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开幕,有正式代表163名,列席代表89名,另有3名民主党派人士应邀参加。党委书记刘介愚致开幕词,郭抵副书记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报告指明今后的主要工作是: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师范规格,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水平而努力;搞好生产,抓好生活,保证健康,服务教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巩固与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工作水平。

郭抵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

三、大会决议

1961年10月14日,华中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闭幕,大会认为党委的工作报告对学校几年来的工作估计和对今后各项工作的规划与要求是实事求是的,一致同意通过。对于《华中师范学院关于贯彻执行高等学校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大会决定仍作为草案责成新的党委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遵照省委的指示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试行,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使之逐步达到完善。

四、选举结果

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了由21名党委委员组成的新一届委员会,刘介愚任党委书记,郭抵、马斌任党委副书记。

华中师范学院第三届当选委员及组织结构图

中共华中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7名党委常委

党委书记刘介愚

党委副书记郭抵

党委副书记马斌

党委常委陶军

党委常委杨宜春

党委常委郭有义

党委常委边赞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