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图书馆教工第二党支部:文化抗“疫” 服务不打烊

2020-12-07


一、背景起因

2019年岁末,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面对疫情,图书馆作为一个信息传播和服务机构,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其在读者服务、教育培训、阅读推广等方面的优势,以文化抗“疫”,在线服务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满足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彰显了图书馆人的使命和担当。

二、主要做法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了开学时间,但是图书馆的许多业务和服务并没有停止。服务方式上,以网络、电话等“线上”方式为主;服务内容方面,在保证传统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的基础上,针对抗“疫”现实需求,创新性的开展了一系列的应急服务。

(一)停课不停学,服务不打烊

1.资源整理与发布

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整理各类资源,并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微博、qq等平台发布和推送。主要包括:

(1)学术资源的整理和发布。针对广大师生在家科研和教学的文献信息需求,收集、整理各类数据库和馆藏资源的校外访问方式(如VPN访问、数据库商提供的学校账号登录等方式)、各类网络免费学术资源(如免费期刊数据库、免费电子图书、OA资源等)。

(2)抗疫科普资源整理和发布。如防疫抗疫书单、抗疫公开课等,助力师生获取正确权威的防疫知识,引导师生理性、科学抗疫。

2.在线咨询和服务

通过邮件、qq等在线的同步或异步的方式,提供参考咨询、文献传递等服务。直接对接师生相关的咨询和需求,解决师生在文献获取上遇到的问题,对于师生不会查或是查不到的文献,通过文献传递的方式,保障师生文献信息需求。

3.在线信息素养培训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关于疫情各种谣言层出不穷,公众真假难辨,提升公众的信息素养是阻止谣言传播的有效途径。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组依托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利用网络授课、重难点内容展示、QQ在线答疑等方式,联系抗“疫”实践,开展线上信息素养培训。除此之外,老师们还收集、整理网络上优秀的信息素养直播课程、慕课、名家讲座等资源,推送给学生。

(二)阅读推广,助力文化抗“疫”

阅读推广是图书馆重要服务内容。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图书馆积极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和内容,以微博、微信为主要推广平台,通过战“疫”征文、疫情防控有奖问答、读书打卡活动等活动,展示华师人在抗“疫”时期的精神面貌、传播防疫知识,丰富防疫期间的精神生活,让大家“宅”有所获。

三、实际成效

在抗疫期间,图书馆发挥资源、服务和文化优势,在资源保障、文化育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保障了师生抗“疫”期间文献信息需求

通过整理和推送各类资源及其访问方式、在线咨询、文献传递等方式,保障师生在抗“疫”期间,科研和学习的文献信息需求,助力宅家科研、宅家教学,宅家学习。

(二)提升了学生的信息素养

通过线上本科生通识课及核心通识课《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教学、信息素养教育资源的推送,增强学生识别信息、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三)传播了抗“疫”科普知识

通过疫情防控有奖问答、抗疫科普资源推荐、防疫抗疫书单推荐等形式,让师生能够方便、快捷的获取正确、权威的抗疫知识,提升自我保护和自我救助的能力。

(四)丰富了防疫期间的精神生活

通过一系列的文化和阅读活动,丰富师生抗疫期间的精神生活,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为抗“疫”期间学习和生活增添动力和色彩。

四、经验启示

(一)要依托自身的优势

信息资源、读者服务、文化引领是图书馆的优势。在抗疫期间,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才能彰显特色,体现价值,发挥作用。

(二)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

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以图书馆业务为抓手,着力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才能确保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三)要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

结合抗“疫”现实需求,创新工作方式和服务内容,将传统“线下”服务放到“线上”,有针对性的开展资源推荐、教育培训以及系列文化活动,提高了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