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历史文化学院党委行政党支部:用手工版党课打造最美“学习名片”

2020-12-04


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加强党的建设就是方向标,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建摆在工作首位,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落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治校,为“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华师双甲子梦想而努力。本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建设学习型支部号召,对标争先,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新精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较有特色的活动,特别是创新学习方式,尝试通过手工版党课专题研学形式,撬动支部深度学习旳新路径,大力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背景起因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催生了新思想、新形势面临着新挑战、新矛盾提出了新要求,全党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强国的热潮,拉开了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终身学习的大幕。教育部党组与时俱进,吹响了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集结号。去年是一个政治大年,更是党建质量年,全国高校开展了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校党委主动对接,立即行动,挂图作战,以“五领”的总要求打出各种组合拳,取得了许多成果和经验,可谓亮点纷呈。但大家在对标对表直面问题和把脉问诊之时,也看到存在的一些难点、痛点、短板和弱项。

就拿高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来说,还有许多的困局急需破解。比如:部分二级单位分党委管党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缺失;一些基层党组织松散,组织生活有简单化、随意化和庸俗化情形;对待政治学习有“三重三轻”现象(重业务轻党务、重理论轻实践、重形式轻内容),而且有学用脱节、学做“两张皮”现象;有的党员对党规党纪存在“无知、无感和无畏”状态,理想信念淡化,没有精气神等等。

随着双一流建设步伐的加快,学校综合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战,党建是否有力发挥指挥棒作用,怎样凝聚大家共识、形成合力至关重要。支部建设如何提质增效,同样面临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支部以手工版党课为平台,先后推出将近20个专题学习系列,苦练内功补短板。

二、主要做法

支部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补短板、强能力、作表率”为主线,对标争先,全力打造红旗支部。支部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力求形成特色、亮点和经验。

首先,强化思想引领,以手工版党课主打学习板块,补足精神之钙。

其次,发挥专业优势,以红色研学活动凸显特色亮点,传承红色基因。

其三,以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大兴调研之风,一切为了师生,助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其四,狠抓学做结合,强化制度刚性和执行力,选树样榜,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下面以手工版党课为例,重点介绍其具体做法。大家知道,手工版党课其实就是一个学习底稿,相当于教师讲课用的课件,要想做好它,其主要在以下四点上寻求突破。

(一)思想性:理论强基,锤炼党性

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思想性是手工版党课的核心价值追求和硬核力量,党课姓党,党言党语是基本遵循,当下学深悟透新思想是头等大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目的就是思想引领和信仰导航,夯实理论素养,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如专题学习系列有:“纪念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拥抱新时代、领会新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信仰导航、春风化雨——理直气壮讲思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加强党的建设就是方向标”、“初心论坛——谈党性修养”等。

(二)系统性:学习全覆盖、无盲区

政治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常学常新,与时俱进,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才行。一方面既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又要深刻领会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还要关注时政热点大事跟进学。支部先后开设专题解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思想、新要求、新作为”、“读懂中国”等。

(三)针对性:案例经典,数据鲜活

手工版党课紧扣时代脉搏和学习主题,结合实际,以问题导向进行深度思考和分析。一般分为三大板块详尽解读。第一部分为大背景描述,既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世界图”,又立足中国当下情况——“中国画”。第二部分聚焦学习的重点,对关键点和学习内容进行认真梳理,条分缕析,有观点、有材料、有数据、有分析。第三部分小结,进行思考,提出对策和建议,很接地气。如学习专题“抬头是山、路在脚下——改革开放再出发”、“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谈开去”、“如何理解百年大变局”、“纪念五四、传承五四精神”、“凝心聚力、向上向好——争做一名优秀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就是一次大考”等。

(四)实效性:可读可用可藏,学习无时限

手工版党课文字精练、语言流畅、书法设计独创,兼具可读性,可以破解大家集中学习上的时空局限和困难,充分利用一切闲散零碎的时间以及无固定场所地进行多频次学习,还可以反复研读和交流互动,从而激活大家学习的兴趣和内生动力,自主学习也就水到渠成,学习便成为一种习惯和追求。

三、实际成效

(一)支部建设整体质量大幅提升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专题学习,苦练内功补其短板,解决党员理论涵养储备不足和思想困惑等问题,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精神上补钙,做到真学、真信、真懂和真用。

(二)促进党务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学习中突出问题导向,全都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破解发展中存在的种种困难和阻碍,充电加油如同能力的蓄水池,就像一把钥匙,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办事能力和水平,学做不再是空洞的两张皮现象。

(三)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凸显

党建的全部力量来自于基层,支部通过专题学习纯洁了党员先进性,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营造了和谐清朗的政治生态环境。此外,讲好身边党员好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催生大家干事创业的活力,传播正能量。

四、经验启示

(一)支部建设路千条,理论学习最重要

补足精神之钙是解决一切困惑的总开关,是定海神针和方向盘。

(二)学习绝对拒绝一切形式主义和本本主义

学习不作秀,不搞虚的飘的假把式,不蜻蜓点水碎片化,要知其所以然,才能不跑偏不走调。

(三)可复制可推广

手工版党课系列在本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和20多个师生支部专题学习交流中先行先试,得到专家认可和师生欢迎。在校内受邀为2个学院分党委作过专题学习报告,反馈效果好,并先后得到校党委书记的肯定。同时,也在全国高校思政骨干培训大会上作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