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教工二支部:构建“党建+艺术”模式,培育初心中的音乐力量

2020-12-03


一、背景起因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的“细胞”,离开了党支部的工作,党的工作也就失去了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教师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工二支部由钢琴系、舞蹈系、器乐系三系的党员老师组成,在这样一个多元层次的集体中,教师们心心相印,互促互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构筑“党建+艺术”的工作模式,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战斗堡垒,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培育初心中的音乐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党支部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政治理念,作为专业音乐教师,在拥有音乐技能和教书能力的基础上,还要具备党员应有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我们深知,作为教育工作者,其根本是为学生服务,教书育人之目的是为党和国家培养音乐人才和文艺干部,自身政治素养过硬,学生才会受到熏染,从而树立起美好崇高的音乐理想信念,打造出牢靠过硬的音乐素养与技能。支部规范了制度建设与条例,以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健全的制度实现党员“主题党日学习讨论”行动,对党员老师的思想、作风、实践等进行进一步规范。在系列党员活动中,挖掘教师的能动性,深化教师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提升党支部工作效能。

(二)丰富实践平台,夯实推进艺术培育的专业性与创造力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为社会培养人才,掌握和提高教学技能是任何时候放在第一位的追求,而实现此目标的前提是自身艺术技能的扎实。因此,我们把音乐舞台实践当作首要任务来建设,衔接教学与表演的通道,实现表演与科研的连结,形成三位一体互助提升的结构力,从而建构出富有特色的音乐学院党员教师先进模式,并以模式成果带动更多教师动力而发挥积极作用。在学期中,教师党员先后参加各种专业学术音乐会、师生音乐会、教师示范音乐会、主题讲解音乐会等30多场,场所包括湖北省各高校音乐表演以及其他省市多元主题音乐交流会。这些活动从内在激发出教师专业精神,继而以正能量精神源源不断传递到教学中,切实地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术质量,更净化了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人文素质,最终,做到了支部集体整体队伍的创造力和协同合作精神。

(三)在教育使命担当中,寻找宏观规划到微观实施的“艺术桥梁”

在明确思想方向与任务目标的前提下,要通过切实提升能力水平,自觉把思想动力统一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力量凝聚到艺术事业的行动上,将党性理念转化为高质量完成学校活动的强大动力,发挥好教师党员在师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10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二支部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院党总支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精神,协调组织举办了华中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歌唱祖国文艺专场晚会暨第四届桂子山音乐节开幕式。在这次专业技能与爱国爱校的教育活动中,二支部把党的教育方针与文艺思想全面贯彻到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将主题教育激发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奋斗前进的动力、服务师生的热情,增强了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智慧与力量。

三、结果与成效

(一)党员意识加强,提高了支部的行动力与战斗力,受到群众认可。

在丰富的艺术实践中,以鲜活的方式密切了党员之间的交流,强化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在组织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受到来自群众和学生的多方面认可,以党员力量的实际行动和自身人格魅力吸引到更多的群众积极加入党组织集体,实现了党员与群众之间力量互动、情感相融的积极效果,随着党员队伍的扩大,先进引领作用也更加广泛。

(二)以激发支部内在活力推动支部建设工作。

在党员学习生活常态化的背景下,结合时代特色与工作实际,以多种学习方式激发教师的政治学习热情,利用“学习强国”丰富生动的音乐资料,作为党员组织生活的时事讨论主题,强国平台上感人的“人物”事迹,灵动的“看文艺”,歌舞相间的“百灵”,都成为老师们交流探讨的主题内容,且创新性的再造为工作中的音乐素材,从新的高度探索新时代中有关国际关系、时政纲要、社会环境等问题。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使大家有了亲切的归属感,音乐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心灵相通,从更深的内涵上思考学风与党风的关系,形成了主动参与、主动发声的支部活动氛围。

(三)立足专业现实,在强化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中发挥艺术功能

党建工作提升了对党的理论学习和政治认同,在此基础上探索教学、科研与党建的互促,实现了教师党员在政治上有觉悟,在学术上有建树,在教学中有活力,在科研中有方向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并以正确的思想指引学生,树立影响,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使党的事业、理念在年轻一代中播下种子。在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期间,支部老师们以舞抗疫,与艺同行,录制“手语舞蹈-心手相连-致敬全国来援姐妹兄弟”、“明天会好的-防控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的视频,用肢体传递情感,用舞蹈致敬英雄;指导学生完成了以赞颂抗疫英雄为主题的《不变的英雄》音频制作,经历连续通宵的创作,最终以小型室内乐《最美逆行者》MV版向英雄致敬;参加高校音乐教师公益宣传活动,演奏录制经典民族钢琴作品,通过传扬民族音乐文化熏陶大学生理想信念。党员老师们在危机面前不袖手旁观,尽所能而扬艺术之长助一臂之力,发挥出艺术的教化功能与感染力量,为社会付出贡献。

四、经验启示

开展党支部“党建+艺术”创新型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模范引领作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有效措施。通过探索和实践,我们从中得到了一些启示:

第一,党支部要强化政治功能,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第二,党支部要贴合专业特色,充分团结动员更多师生力量。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支部要继续贴合学院特色与学生心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文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

第三,党支部要打造党建品牌,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提升。继续推进“党建+艺术”的工作模式,结合多方力量发散打造多种品牌育人工程,注重将支部工作打造成强基础、高质量、多元化的党建品牌,培育初心中的音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