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信息院办党支部:提升四种能力 发挥枢纽型党支部的硬核担当

2020-12-03


一、背景起因

2018年10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高校教工行政党支部作为一支主要为学院发展提供服务的党支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党务工作与业务管理融合度不深入、针对性不强和学习效果不佳等现状。如何更好地发挥行政党支部枢纽的功能,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学院信息院办党支部由学院党委、行政教职工党员组成,现有支部成员12人。支部成员位于学院党委、教学管理、实验室和办公室工作等学院窗口岗位,起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重要作用。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作为统领,大力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支部成员学习思考、组织宣传、管理服务和参谋助手的能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提质党建提升服务”为主要内容,为学院整体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主要做法

行政工作琐碎但重要。千条线一根针,每位行政人员对工作的认同理解、组织宣传、落实推进、总结反馈决定着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具体问题的处理方式和处理效果也直接影响着校院党委行政在师生心中的形象。党支部充分认识成员岗位具有枢纽功能的特点,充分认识到人的素质这个核心要素,下大力气抓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在平常的工作中着力提升支部成员的学习思考、组织宣传、管理服务和参谋助手四种能力,提升支部做好常规工作和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硬核担当。

(一)扎实开展理论研学,提升支部成员学习思考能力

支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一是精选严选学习内容。支部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二是建立定期集中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每月一次党组织生活。集中支部党员进行专题学习。每个党员除了研读原文外,还要结合自己负责的工作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自学、支部书记领学、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成员分享学等形式。疫情期间,通过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坚持开展深入的学习和研讨。

(二)强化立德树人理念,提升支部成员组织宣传能力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不同领域党支部结合实际,应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高校中的党支部,要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一是始终强调支部成员在实际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行政工作不仅仅是琐碎的事务性工作,而是关系到师生切身利益、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工作。二是始终强调支部成员要端正态度、带着感情干工作。在工作中注意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中。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员,在服务师生的一线发好声。将服务育人的理念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渗透到工作的全过程。三是建立经常性的沟通机制。支部成员定期参与学院重要会议,利用参会机会充分表达观点。成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共同提高。

(三)狠抓团结务实作风,提升支部成员管理服务能力

支部成员的窗口岗位关涉到学院对内对外形象,关系到学院整体工作的推进。如何让支部成员在学院行政工作中当先锋、起表率,带头将工作的成效转化为师生的满意度?一是严格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支部12名成员带头遵守行政坐班人员上班打卡下班签退等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做到岗在人在。二是树立问题导向提供贴心服务。支部成员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责,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整改,做到立行立改。三是团结协作主动补位。支委之间、支部成员之间注重经常性交心谈心,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如果遇到上级交办的临时工作任务或突发情况,支部成员能迅速补位。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体党员的通力合作中不断提升。

(四)引领专业化成长,提升支部成员参谋助手能力

支部成员常年身处工作一线,对院情最为了解。也因为直接对接学校各职能部门,在信息的接收、消化、转化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坚持高起点高站位。支部成员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的业务文件、规章制度。在掌握大量信息情况下,能向学院工作提供有建设性的参考意见。二是坚持高效能建设。工作快、细、实,能得力地帮助分管领导处理大量日常事务工作。三是坚持专业化发展。支部注重引导成员将辛苦转化为成果,将经验上升为理论。为支部成员提供培训、考察的机会,为成员的专业化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实际成效

(一)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支部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宗旨,在日常工作中,一个支部成员就是一面旗帜,各个能独当一面,展现了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特别是在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工作如招生、考试、劳务分配、职称晋升等具体事务中,支部成员识大体、顾大局,能做到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近年来,学院先后完成推进物理学“争创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数理“博雅”人才培养基地(拔尖计划2.0)建设、举办多场影响力较大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完成物理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建成国内一流的超算中心等多项重要工作。行政支部全体成员凝成一股绳,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状态投身其中,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工作,得到师生员工的肯定和好评。

(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支部成员个个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高校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是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坚决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支部成员除了负责学院2000余名师生健康信息的摸排和报送外,还带头承担了值班、实验室检查、防控物资准备等工作;2月10日春季开学以来,支部成员为学院210个本科课堂、70余个研究生课堂开展线上教学,为311名本科毕业生和250余名毕业研究生安排毕业论文答辩和毕业资格审核等事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二是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12名支部成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卡点值守、体温测量、送医送药、困难帮扶、自愿捐款等志愿活动,做到走前列、当先锋、作表率,受到社区群众和社区党组织的高度评价。

四、经验启示

习近平同志曾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学院的发展需要各个岗位的教职工爱岗敬业,各尽其责。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枢纽型党支部建设,首先在于充分认识到了行政岗位的特殊重要性,认识到了行政岗位人员整体素质提升是确保学院高质量运转的关键因素之一。充分彰显枢纽型党支部在工作中的硬核担当,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为学院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多举措加强支部成员学习思考能力、组织宣传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参谋助手能力的培养,是枢纽型党支部可参考的建设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