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体育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以传承红色文化为理念加强党员体验式学习成长

2020-12-02


背景起因

体育学院教工第六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3人,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传统体育的理念,积极探索特色党支部发展路径。 “传承红色文化”是根据体验式教育理念,组织党员教师参与实际或模拟情景中,通过在情景中体验,感悟,反思和内化,形成个人良好的道德意识和思想品质,在情景体验中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强化思想信念,同时提升党员教师自我察觉和创新能力,以促进支部发展,打造一支学习型支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此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红色革命精神,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精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员实践学习增强爱国主义教育

党支部坚持以实践增强感悟、以感悟促进成长,在分党委书记的支持下,多次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断加强教师党员的爱国主义意识。在分党委书记郭庆的带领下,支部先后前往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瞿家湾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参观学习,在那里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红军街和龙岗革命历史纪念馆,观看《田园交响》、《热图咏叹》、《水墨洪湖》等书画作品。追随着历史的痕迹,回顾着先烈们的峥嵘岁月,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了革命英雄的伟大和坚强不屈,光辉的英雄事迹激励着全体党员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了红色之魂。

(二)重走长征路,感召革命先烈精神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和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长征岁月虽然已成为党的辉煌历史中的一个篇章,但长征精神却值得我们不断学习。为模拟重走长征路,支部组织党员到东湖绿道,徒步一小时活动,相互协作、战胜困难,体验长征的精神。徒步行走后组织党员教师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等经典歌曲,在歌曲中增强对历史的学习和感悟。

(三)坚持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

党员的义务重在服务,“传承红色基因,体验红色文化”活动强化了支部党员的奉献意识,支部党员教师建立了定期打扫佑铭体育馆专项课教室的室内卫生制度,不仅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还为学生提供了干净整洁的锻炼环境。除此之外,支部党员主动自费为教师的办公室更换窗帘和购买清洁卫生工具,体现出党员的一种无私和奉献。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纷纷打响阻击“战役”,不少普通党员、领导干部因为职责,因为担当,义无反顾的成为“逆行者”。此次疫情期间,第六支部的党员教师们虽然不在战役的第一线,却用他们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为抗议做着贡献。支部有9名党员积极主动参加了体育学院组织的《居家科学健身指导计划》的微课视频制作工作,并陆续在湖北省各大网站展播,指导疫情期间宅家的人们进行科学的锻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党员李恩荆老师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党员吴晗晗无偿的将自己的住房提供给省妇幼的一线医务人员,表现出一种大爱和担当。

三、实际成效

坚持“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第五党支部在打造学习型支部过程中不断强调理念、形式、内容、措施的循环递进性,引导全体党员树立科学的学习实践理念,努力提高每个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全体教师党员团结努力下,支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进一步笃实学习风气打下了基础,党支部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思考、实践、感悟,筑牢了学习型支部建设的全过程。

经验启示

体育学院第六党支部积极探索学习型支部建设路径,将传承红色文化教育与支部活动主题相结合,应用红色文化的力量,重思想引领,为支部建设提供保障,打造学习党支部,实现了支部的科学建设。支部的可行性经验使我们看到,要实现支部凝聚力就必须发挥文化的培养功能,只有真正将文化渗透到支部的建设中,才能成为一只有战斗力的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