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外国语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在实践中强化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及政治纪律性

2020-12-01


一、背景起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突出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明确提出了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要求,对于促进全党同志自觉砥砺初心与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具有重大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共产党员36名,其中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32名。自支部建立以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强化思想引领,建设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站位,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此引领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践中强化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及政治纪律性。

二、主要做法

(一)在“学”上强本领

结合支部特点及党员实际,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加强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1.集中组织自学

支部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深读精读《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学习资料,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使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2.书记带头领学

党支部书记先后围绕《新中国70年历史发展进程、成就及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时代爱国主义内涵特点》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

3.支部交流齐学

党支部始终坚持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与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开展联合党组织生活会,共同探索党支部互补共建之路和专业学习方法技巧,促进师生交流,提升支部党员专业素养和政治意识。

(二)在“查”中炼党性

强化纪律规矩约束,聚焦宣传、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和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查摆问题,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1.强化监督 完善支部管理

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建立支部学习监督管理机制,在支委会建设、“三会一课”开展过程中,严格坚持流程、严肃学习纪律、完善痕迹管理,做到学习有记录、发言有根据、管理有档案、考评有依据。

2.联系实际 检视查找不足

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的纪律意识,通过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党纪,引导支部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定期开展个人自查,支部党员结合个人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拓展渠道 加强舆论引导

创建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QQ群,企业微信群,创建“学‘习’路上”专栏,及时传递党建动态和理论学习成果,主动占领意识形态新阵地,加强舆论引导。先后在“华大青年”“华大桂声”“华大外院”发文35篇,拍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微视频7个。

(三)在“做”中担使命

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学习实践成果,通过多种形式的落地服务,增强党员责任担当意识和奉献服务精神。

1.立足专业 为学科发展助力

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校友会组织筹备工作;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加强院史和学科发展史的梳理。通过深入访谈优秀老院友,建立学院与院友的良性互动,推动学院学科发展。

2.积极帮扶 为志愿服务引航

实施党员“1+X”帮扶计划,杨玉凤等利用课余时间帮扶少数民族学困生,适时开展谈心活动和学业指导,帮助学困生解决学习困难。此外,支部75%的党员参加了暑期义务支教、农村调研等活动,其中86%的支部成员获评“优秀志愿者”称号。

3.疫路同行 为党员担当增色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成员纷纷行动,刘诗琳、敬慧莹等创作战役诗歌,为战役加油鼓劲;黄淑宁、赵超敏等主动下沉社区、村委会,担任志愿者;王子薇、陈瑞星等与武汉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结对,进行爱心支教;张玉华、王怡雪等主动联系红十字会捐款、款物,支部成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三、实际成效:

(一)支部建设明显加强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突出政治建设,加强思想引领,完善机制保障,创新基层党建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制定实施了《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办法》《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7级发展对象推荐办法》,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同时,支部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团支部不断发展,英语系201705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二)党员先进性明显提升

支部充分重视党员培养,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党员典型。近80%的学生党员获得奖学金,近65%的学生党员获得校级以上荣誉表彰,87.5%的学生党员在各级学生组织中任职,7名学生党员获批校级及以上的科研立项,全体学生党员累计志愿时长超过4300小时。支部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了全年级共同进步,有力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经验启示:

(一)以学为基 提高党性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党支部要强化对党员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组织多种方式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以查为镜 助推党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突出党的政治功能的重要内容。党支部要要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开展经常、认真、严肃的组织生活会,自觉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及时反思,查摆问题,以此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同时,要细化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并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渗入党支部的一切活动中,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学生党员的思想和内心。

(三)以行为本 凝聚党心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支部是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在团结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要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发挥党员的理论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坚持引导学生党员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立足专业,投身实践,在伟大的实践中不忘初心,担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