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新闻传播学院党委2019级研究生专硕党支部:品读红色经典 打造“互联网+学习”型党支部

2020-12-01


一、背景起因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

学校多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全体成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跟时代脉搏,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增强党性,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砥砺前行,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2、“病毒无情,开卷有益”的社会背景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支部的日常组织生活只能通过线上方式展开。受严密的防控形势影响,支部成员无法按时返校,常规学习规律被打破。在这样的背景下,群体学习、群体监督的方式呼之欲出。

病毒无情,开卷有益,“云阅读”“云分享”已成为当下的趋势。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读书”,并强调其重要性,他说“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3、“世界读书日”的节日仪式感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阅读一批理论书籍、伟人传记、文学名著等经典作品,达到思想升华、精神洗礼的学习效果。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活动契机,成员们通过阅读汲取英雄人物、优秀党员、经典著作中的红色基因,在书海中增强爱国情怀。

4、创新主题教育,提升参与效果

在2019年12月党日活动举办前,支委会就开始留意并提议创新党内活动。在广泛听取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对支部建设意见后,支委会成员认为:只有创新主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才能调动参与积极性,增强支部成员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参与效果。

为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支部委员会同辅导员共同商议开会,决定将“阅读红色经典”作为建设目标。

5、借助互联网媒介,活用学习载体

知识获取的方式正在随着疫情发生变成一场“革命”。因此,支部成员纷纷尝试使用MOOC、微信读书、掌阅等多种软件获取知识来源,提升自身素养。

二、主要做法

1、精心设计打磨——随时随地的方便学习

此次策划做足前期工作。在与辅导员沟通、支委会内部讨论以及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后,支部开始设计方案,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打磨步骤。比如,党员对哪些红色经典书籍感兴趣?是否能从完成任务转变为喜爱阅读,从而坚持品读、主动思考?如何使得分享的形式多样,又方便他人观看?为解决环环相扣的问题,在充分比较微信群、QQ群,及其他工具后,支部书记决定采用微信小程序的“小打卡”。

2、搭建维护圈子——保证支部学习安全性和真实性

打卡圈子的搭建与维护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首先,设将活动定为半开放式空间,只有通过圈主分享的链接才能加入。其次,圈内的成员必须要修改展示的昵称,便于显示后续的互动及积分排行榜。最后,要关注成员打卡动态,每日对打卡内容进行点评、点赞或分享。

3、推动“书籍共享”模式 ——活跃支部学习氛围

在活动预热阶段,支部通过让大家自由推荐书籍,营造了良好的参与氛围。前期支部成员累计推荐21本书,有的成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推荐理由,还有不少成员利用各种渠道搜寻书籍资源,与大家同享。支部书记将所有书目及相关链接汇总成文件,共享至微信群中。

4、巧妙组队打卡交流——属于每个党员独一无二的视角

在党支书提出“每本书阅读人数不超过4人”后,大家迅速敲定了各自小组的内容,最终确定14本书籍。值得一提的是,其中11本书有至少2人组队阅读,以便交流进度,共同讨论加深思考。

设置人数限制,避免扎堆同质化,有助于拓展阅读,打破视野壁垒,更是激发了支部成员“抢着”读书的竞争欲望,“比超赶”去读好书。

品读的书籍有感人的红色历史经典《周恩来最后600天》《邓小平文选》《建党群星》《读懂长征》《新四军的故事》《红船精神》《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增订本)》,还有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智慧》《强国时代》《中国新贡献》《大国工程》,更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三、实际成效

1、打卡不限时 阅读无止境

从参与的人数、时间的跨度、打卡的质量上都可见此次主题教育是一次有效的尝试与创新,极大调动支部成员的学习热情。“五一”休假期间,仍有不少同志坚持打卡,支部成员结合文字、图片、音频等多种形式,分享个人阅读感悟。

本次打卡不仅得到了支部成员的大力支持,还吸引到一批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参与,效果远超预期。经统计,有14名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4名积极分子以及10名积极分子候选人,共31名同学参与。

2、品读红色经典 增强党性修养

截止到2020年5月3日,小程序小打卡中共有116篇日记,精选置顶9篇,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在特殊疫情期间,不仅加强党员理论学习,丰富党员文化生活,更是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透过历史,领悟精神,增强党性。“历史浪潮将这些建党群星反复筛选,有的人颓唐、退伍、叛变了,有的人继续奋进、前行、坚持。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并不顺利,值得我们去铭记、去思索。”“长征是一次寻找真理上的伟大远征,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代表。”

这是一场红色之旅、文化之旅、分享之旅,在文字的潜移默化中,党员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这一本本红色经典,激发了党员爱国热情,进一步弘扬了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

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本次特色活动以品读红色经典为载体,通过品读革命题材的历史故事、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著作等,让全体党员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从而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将优良作风倾注于学习生活中,这无疑是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党性教育。

阅读《周恩来最后600天》,被周总理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伟大的人格力量所深深触动;品味《红船精神》,感悟革命前辈为救国救民上下求索、探寻真理,不畏艰险、披肝沥胆的壮志豪情。

四、经验启示

1、好读书:场景共读云探讨

借助读书打卡圈子,营造共读共享的在线场景。方便成员随时记录读书心得,管理员及时对精彩内容点赞、点评及置顶,鼓励成员的付出。每日、每周、全程积分排行榜的分享调动参与兴趣,让党内成员主动学习、喜爱阅读,加强思想理论修养。

2、读好书:重温奋斗艰辛史

读史使人明智。经典好书带着品读者穿越时空,回到热血激荡的岁月,重温革命年代的岁月,深入理解红色经典。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忆苦思甜,方能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

3、读书好:红色精神永不朽

经典书籍中不朽的红色精神,在今日依旧散发着耀眼光芒。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梦追梦路上,在新时代长征上,吾辈传承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4、学习型支部建设的小尝试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方式多样。究其本质,便是党员个人修养的提升,信仰的坚定,党的理论知识的加深以及党员觉悟的自我提高。支部将定期开展经典好书的阅读,致力于在学生党员未出校门前,提升他们的理论武装水平,通过更多有力量的著作,加深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共产主义灵魂,培养能担当复兴重任的青年党员群体。

附录:打卡精选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