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基层动态】信息管理学院十一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基层选举 深化党员意识

2020-11-30


为深入《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进改革发展,深入贯彻领会相关精神,积极迎接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信息管理学院分党委和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解读,深入贯彻

2020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2020级情报学、图书馆学党支部书记王妞妞同学带领支部同学对新旧的工作条例做了详细对比解读,并围绕相关《条例》制定了基层选举工作条例拟测试题,让支部党员同志在学习贯彻的基础上增强巩固,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思想理论的学习。

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谭长芝同志的带领下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她提到,新修订的《条例》基本保持原有框架不变,在七个章节有所调整,在内容上做了充实和完善,并带动第一次参与当日活动的同志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去。

我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胡春同志详细讲解了条例的各项内容及要点,并结合支部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举例说明。他谈到,随着《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实施,我们广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条例的各项内容,不仅在会中,在会下更应主动的进行学习,在深刻领会、学懂弄通的基础之上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强化服务理念,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与理论水平。

二、积极探讨,强化学习

在本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各党支部积极围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等开展相关学习讨论。

博士生党支部党员樊悦在交流中谈到,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根须,面向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要注意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处理群众的困难。因此,党支部的选举工作至关重要。条例的提出很好的推动了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向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规范的道路上发展。在条例的规范下,一个优秀的党基层组织班子可以让我们的基层组织更有创造力和凝聚力。我们要在条例的帮助之下,培养好班子、强班子,做到好干部推得出、选得上,提高党内选举质量。对于不同年龄、专业、性格的干部要合理分配,让干部在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身长处,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班子队伍的进一步优化。

2019级情报学、档案学党支部卢瑞娜同志结合我院情况谈到值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党支部书记做好“领学”工作,带领支部成员学习领会了《条例》精神和内容,介绍了党的基层组织选举的相关要求,本次学院将派出五位代表,就是在遵从和贯彻《条例》,严格按照其中的内容进行组织选举,这位党代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有利于进一步的完善并保持中国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有利于领导班子成员接受党员群众的检验和监督,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充分调动基层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地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和学校党的建设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通过本次的相关学习,我院各党支部对于基层民主选举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对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的推举有了深刻的体会。选贤任能,程序合规,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发展。我院各党组织要在今后工作中应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更好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