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华中师范大学党总支附小(南湖校区)党支部:师生同心战疫情 家校共育促成长

2020-11-30


一、背景起因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市各中小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号召,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战“疫”的号角已吹响,我校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学习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任务。全校教职员工,由党员干部、教师带头,整合调配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努力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并肩抗“疫”。

学校一直以来秉承“家校合作,共育阳光少年”的办学理念,构筑了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之间良好的教育生态体系。疫情期间,师生居家隔离,面对全新的网络在线教学模式,尤其目前学校的教育对象是一、二年级的学生,长期的宅家学习对学生的自律、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需要家长的督促和陪伴。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和当前形势,群策群力,创新形式,加强家校沟通联系,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助力学生成长,努力让学生在“隔空教育”中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二、主要做法

(一)“云”相聚 家校沟通新方法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家庭的健康生活、学习指导和心理关怀引导是首要工作。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教师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摸排、学生居家指导等各项工作中。期间各班班主任老师通过QQ、微信等软件,以群语音或群视频等线上交流方式定期召开“空中家长会”,普及传达疫情科学知识,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面对疫情,提高科学防范意识,帮助他们做好特殊时期心理建设,激励家长和孩子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渡难关。同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并进行学习方法指导,提高居家学习的效率和效果。

各班教师每天还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连线家长,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线上家访、个性辅导答疑,跟进学生在家的学习进度及学习状态。学校定期还对家长进行疫期学生在线学习的问卷调查,及时优化调整教学指导举措,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学习任务的达成。

(二)传关爱诠释师者仁心

疫无情,师有爱。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切实做好关爱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指导意见,学校党员干部迅速成立了“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关爱小组”,由校长带领全体教师建立我校各班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动态信息表、实行关爱人员所属班级负责制,做到对点到人。

经调查,学校有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14人,其中3位学生的父母都在一线抗疫。学校迅速安排由语、数老师组成的第一关爱责任人,进行“三个一”关爱行动,即每天一次学习生活的问询、每天一次点对点作业批改、每天一次重难点讲解和辅导,同时做到因材施教,形式多元。他们用最快速、最有力、最有效的行动践行了师者仁心。除了教师的“点对点”帮扶,各班老师还动员家庭之间互相帮扶,鼓励同学们以拍摄小视频、语音或文字等形式传递对医护人员子女的关爱,表达对抗击疫情的英雄们的崇高敬意和抗击疫情的信心。

(三)顺时宜创新亲子新课程

学校顺时制宜,在校党委的指导和带领下,制定了校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空中课堂”和德育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好区、校两级课程学习。利用每天下午的综合素养课时间,开展有温度的,因地制宜的特色“校本课程”“班本课程”,包括:

1.艺术欣赏课

《艺术欣赏小课堂——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与艺术作品》

《陶然亭公园的“亭”——北京历史文化欣赏》

《绘本欣赏——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

2.美术手工课

《节节虫》

3.体育课堂

学生韵律操、足球操

体育亲子小课堂

《花样滑冰》

《了解一个体育项目》

4.音乐课堂

《红红的太阳》

《两只小象》

《数鸭子》

《祖国祖国我们爱你》

抓住特殊时期的亲子关系,在好习惯培养、体育锻炼、阅读积累、兴趣特长、综合实践能力等方面做文章,做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三、实际成效

提高了党支部战斗力和堡垒作用。这场战“疫”是国家对全体师生的一次新的重大考验。困难时期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支部各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保障专班机制,立足实际,带领全校教职员工通过“空中家长会”“线上家访”“关爱医护人员子女行动”,进行非常时期的家校沟通;原创制作艺术类亲子活动课程,有力地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创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现代家校合作方式,达到了家校共育的目的。学校紧扣疫情非常时期家长忧虑的种种问题,通过创新网络时代背景下的家校沟通新形式,研发了特色的德育课程、校本课程,进一步发扬了我校“家校共育阳光少年”的理念,为全校12个班级,600多个家庭保驾护航,让师爱走进每个家庭,搭建了健康良好的心理和亲子关系,达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效果。

四、经验启示

1.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难时期,学校主动作为,在疫情严防严控的基础上,加强家校联系、沟通,排解学生、家长的担忧和心理压力,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做好防疫、育人工作。同时还要创新思维,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家校联系,拉近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的情感距离,真正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

2.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开发符合本校学情的德育课程、校本课程,有助于及时帮助学生和家长搭建健康的心理和亲子关系,通过各种亲子活动让孩子懂得感恩、磨炼意志、增强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3.坚持将心理教育与学校德育相结合,通过引导家庭与家庭,同伴与同伴互助,提高心理建设,提升家庭心理教育能力,增强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学会应对挫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