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基层动态】出版社党委:钉实党建责任 守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2020-11-27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2016年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出版社党委坚守正确的政治定位,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出版社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旗帜鲜明抓政治建设,办社政治方向更加端正。出版社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如企业转制、主题出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社方向和出版导向,全面贯彻党的出版工作方针政策,努力把党性原则内化到出版工作各项方面、各个环节之中。修改公司章程,将党建内嵌到内部治理体系之中,不断完善党委会、社委会、董事会的决策制度和运行机制,发挥党委会的前置作用,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确保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有效发挥。

---坚定不移抓思想建设,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牢固。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两种载体”(中心组学习、党员组织生活、职工政治学习等传统载体与“学习强国”、“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兴载体)并举、“两种资源”(校内教育资源和校外教育资源)互补、“两种方式”(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大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加强导向管理,强化政治引领。在选题上坚持选题论证制度(科室、总编室、社委会三级认证)和重大选题报备制度,严把意识形态“入口关”;在坚持“三审三校”制度基础上,对重点或敏感类图书再增加一审,严把出版意识形态“第二关”;坚持抽检与年检相结合(抽检与年检),严把出版意识形态“出口关”,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科室和职工个人年度考核体系之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全力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加强主题出版,强化价值引领。正确处理“两个效益”的矛盾,将社会效益置于首位,围绕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和学校“育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积极主动地做好主题宣传和主题出版工作,推出一批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反映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的优秀出版物,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出版社的价值追求和文化担当。在2019年我社被中宣部抽查的37本图书全部合格,受到了中宣部出版局的表扬和肯定。

---锲而不舍抓组织建设,组织路线贯彻更加全面。一是着力提升班子治理能力。依法依规调整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构成,健全了治理结构;制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了董事会、党委会、社委会和班子成员职责边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问题(如消化库存、全成本核算、绩效考核、物资采购、选题立项、选人用人、奖励处罚、大额资金使用等)均由领导班子在工会、纪检委员、监事会的监督下集体讨论决定,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显著增强。二是着力提高支部战斗力。围绕“支部建设年”要求,系统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鸿图公司支部获评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三是着力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选优配强支委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评议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今年上半年的抗疫战斗中,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得到了职工的高度认同。四是着力突出选人用人导向。在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中,领导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顶住压力,完成中层管理干部的全面调整,选拔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党的新时代组织路线得到了全面贯彻。

---弛而不息抓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形象更加务实。一是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在工作中,特别是在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分头深入各支部、科室,开展调查研究,汇聚职工的智慧和共识;发挥工会、老协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广泛收集意见;落实班子成员联系的科室、支部制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全面掌握职工情况。二是坚持一线规则,真心诚意服务职工。近年来,班子着力为一线职工解决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业务提升问题等,帮助职工解除实际困难;组织班子成员“下沉”一线科室,帮助解决生产问题,等等。三是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一心一意为了职工。面对企业出现的困难,领导班子不怨天尤人、积极进取;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从办公用房、公务出差、到商务接待各个方面,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

---持之以恒抓纪律建设,党纪执行监督更加严格。一是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组织、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二是用好四种形态,明确纪律底线。这些年,领导班子成员和纪检委员定期与不定期与职工谈话,对于发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推进党(社)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无论是党务工作,还是行政事宜,凡是规定公开的,我们一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群众监督中运作。

---久久为功抓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更加自律。一是加强廉政教育,提高自律意识。利用每年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等阵地、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廉政与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二是织密制度笼子,加强内部控制。针对企业实际,制定了《出版社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制度》、《出版社廉政风险管理实施方案》、《出版社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努力做到“章程办社、制度管人、规矩办事”。三是层层落实责任,建立传导机制。出版社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整体规划之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查找单位内部的廉政风险点和环节,制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书和具体应对措施;单位与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层促一层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传导机制,努力实现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坚持不懈抓整改落实,社内生态环境更加和谐。对教育部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问题),已立行立改,进而举一反三制订了《出版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我查摆的14项问题,12项已整改到位,另两项正在按计划推进、准备在12月底完成。

正是因为我们钉实了党建责任、牢牢守住了企业的“根”和“魂”,所以,我们的工作又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16年来,出版社党委多次获党建目标考核优秀、“文明单位”等荣誉;连续在“特色党日”、“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活动中获奖;19人次获“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湖北省新闻出版名家”称号;2019年在教育部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20年获湖北省图书出版最高奖“第四届湖北出版政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