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党委宣传部支部:以宣传战“疫”践行使命初心

2020-11-27


一、背景起因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提出要求,强调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支部第一时间吹响宣传战“疫”号角,火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全媒体优势,唱响华师抗疫最强音,坚决守好宣传和舆情两阵地,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宣传战“疫”成效显著: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推送含我校相关抗疫工作信息26期,累计阅读量56万次;华师战“疫”5次被央视报道、2次被新华社报道、5次被《人民日报》报道;官微周排名进入全国高校政务媒体排名前八位,创历史最佳。抗疫期间,支部激励引导支部党员主动担当有作为、立足岗位做贡献,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二、主要做法

(一)强引领,筑牢战“疫”堡垒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宣传报道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者和推动者,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先学、学深、学精”的要求,在企业微信等网络平台,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通过“人人讲党课”的方式,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相结合,以讲话精神指导战“疫”新闻宣传工作。通过抓好线上理论学习,凝聚支部党员思想共识,并注重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坚持把牢宣传思想工作方向,用党建引领宣传战“疫”,筑牢战“疫”堡垒。

  1. 强担当,彰显战“疫”力量

    1.守准绳,把方向,明主线,凝聚共克时艰强大正能量

    总书记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支部始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展开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移动平台作用,开设“重要通告”“要闻速递”“华师战疫”“桂子山夜话”“停课不停学”等专题栏目,大力宣传中央地方防控政策,第一时间发布学校权威信息,多角度讲好华师战“疫”故事,创新性开展师生舆论引导,不断强化学校显政,努力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2.抓机遇,强策划,扣重点,以疫情大考推进媒体融合

    战“疫”报道“点多面广战线长,人少事多任务急”。为了打好主动仗,疫情防控期间,支部以推进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打破支部各业务部门以往各自为战的做法,根据疫情防控进程和各阶段重点任务,统筹策划,集中用力,加快推进各媒体平台间的融合实践:以“两微一端一抖”新媒体平台为主阵地,新闻中心推出“不停教、不停学”专栏、3·18一周年等系列综合报道;电视台推出《华师,等你重启》等微视频短片;广播台推出《桂子山夜话》系列节目;摄影组推出系列抗疫图片等。在新媒体矩阵的助力下,各媒体平台生产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华师战“疫”5次被央视报道、2次被新华社报道、5次被《人民日报》报道;《桂子山夜话》节目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撰写信息简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采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淬炼下,支部围绕战“疫”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促使支部成员打破岗位分工,都积极转型为提笔能写、举机能拍的“全媒体记者”,彼此之间形成了良好联动效应,真正做到资源集中,传播优先,集全体之力携手并肩“打硬仗”,有效提升了支部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强责任,争做战“疫”先锋

    支部坚决把守好宣传和舆情两个阵地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支部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投身宣传思想工作主战场,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承担疫情防控舆情监测工作、开展新闻报道和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防控常识宣传普及、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五项职责,并协调7个单位开展工作。支部领导带头冲锋在前,支部全体党员克服办公条件等各种困难,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全程参与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做到“宣传不掉线”,在充分发挥宣传战线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作用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三、实际成效

    (一)政治素养与工作能力“双提升”

    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战“疫”,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截至4月底,采编校园战“疫”等各类稿件500余篇;制作桂子山夜话抗疫心连心特别节目23期;官方微信累计推送文章286篇,阅读量达273万,官方微博累积发博995条,阅读量3600余万,官方抖音累计发布视频81条,阅读量1792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平台累计报道我校疫情防控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报道两百余篇,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发布我校相关推送39篇;向教育部、省委宣传部、学校党委报送各类日报、快报、简报等170余次。支部全体党员在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实践的锤炼中践行着初心使命,在迎难而上中激发了工作主动性,为学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实现政治素养与工作能力“双提升”。

    (二)党员先锋模范与支部战斗力“双凸显”

    战“疫”期间,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克服伤病、办公条件等各种困难主动担当:支部书记自始至终坚守在武汉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支部副书记第一时间“逆行”返汉;支部党员或主动参加党员突击队并独自隔离在学校开展工作,或主动捐款一万元;或带病在家坚持“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即使确诊入住方舱医院,也坚持每天撰写的方舱日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支部形成强大战斗合力。

    四、经验启示

    (一)以学习提升创新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要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增强支部全体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思想共识,汇成战斗合力,为业务工作更好地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以实战检验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要注重从谋划重点工作入手抓党建工作,找准二者融合的切入点,通过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带动解决思想上的问题,以学促用,让理论武装走实走深走心。

    (三)以协作强化凝聚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要注重以工作机制创新为契机,有力激发支部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彼此协作,齐心协力为实现支部目标而团结奋斗,增强支部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