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法学院党委2018级学术型综合党支部:支部服务进社区,法治力量暖人心

2020-11-26


一、背景起因

法律是约束人行为的准则,是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赖以维权的武器,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法治不断深化推进,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过程,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党的各届大会、全会也不断强调法治的重要性。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支部成员作为法科学子,担负着广普法、助维权的重要责任,是国家法治工作推进的后备力量。我们身处校园,更应当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帮助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更好的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二、主要做法

法学是一门具有极强应用性的社会科学,但校内学习大多只能习得理论知识,如何更好地学以致用,提升实践能力一直是法学师生致力于研究的学科建设问题。支部深入学习和领会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深刻领悟党中央有关依法治国决策的精神内核,思考和总结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的基本方向,创新发展实践方式,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开展普法宣传进学生社区活动。

(一)凸显专业优势,组建宣讲队伍

随着依法治国步伐的不断迈进,法治渐渐走入了人民心中,但现实生活中,还是存在公民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尤其在学生群体中,许多同学法律意识弱,无法利用法律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此,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12.4 国家宪法日,开展普法宣传进学生社区活动。

支部通过联系学生社区,主动对接社区辅导员,落实好活动场地、人员和宣传组织工作;支部内部将成员分为策划组、宣讲组和竞答组,普法宣传工作的大致流程设置为“宣讲—有奖竞答—答疑”三个环节:

第一,宣讲环节。宣讲作为普法宣传工作的核心,支部内部严格把关。通过自荐、推荐、挑选等程序,组建宣讲组,共商共议决定每一次的宣讲主题和大致纲要,再由宣讲组完善宣讲内容、制作宣讲材料,最终提交支部集体讨论、审核确定。支部成员发挥综合党支部涵盖各专业学生的特点,加强专业互助,不断强化专业能力,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夯实专业基础。宣讲采用讲解、视频、问答等形式,力求做到通俗易懂、交互性强、实用性强,致力于为学生群体提供高质量的普法宣讲。

第二,有奖竞答环节。支部内部除宣讲组外的成员自愿划分为策划组和竞答组,策划组负责活动的统筹安排,主要包括策划和联络工作;竞答组负责有奖竞答环节的题目设计与答案整理,竞答紧紧围绕每一次的宣讲主题,设置小奖品以激发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提高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兴趣度。

第三,答疑环节。活动最后安排自由提问环节,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同学们发现身边的法律问题,学习解决思路,提高法律意识。

(二)深入群体调研,紧扣受众需求

为更好的了解学生群体的法律需求,活动前支部成员通过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学生群体中,了解他们有关法律方面的疑惑、需求,也通过学院老师了解学生群体常碰到的法律问题,支部内部汇总信息,集体讨论,最终确定每一次宣讲的大致方向;活动过程中积极与同学交流常见法律问题,做好总结,进而使普法宣传活动更加接地气、符合受众需求。

(三)搭建交流平台,提升宣讲效果

为确保普法宣传工作的常态化和有效性,支部建立“华师学生社区法律服务群”,邀请同学们加入,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帮助,时常分享法律小知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三、实际成效

(一)凝心聚力,增强工作能力

通过普法宣传进学生社区工作,支部成员之间加深了联系,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得以显著提升:服务群众,坚定了理想信念;专业实践,提升了法学素养。支部在活动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群策群动力量,增强了支部成员的组织协调能力;支部服务走出去,也提升了支部的影响力,丰富了学生党建的内容。

(二)实践助人,提升担当意识

支部结合专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学生党员充分结合身边的案例,使生涩的法律知识变得更加通俗易懂,活动内容的接受度明显提高,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也逐渐高涨,活动实效凸显。

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曾提到:“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依法治国不断深入的今天,学生党员要深入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负起法治时代赋予法科生的责任。通过普法宣传进学生社区活动,理论结合实际,在加强专业素养的同时,更提升了支部成员的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

(三)以点带面,群众认可度高

在院党委和学生社区的支持下,支部普法宣传活动已举行两期,截至目前,支部已在校学生宿舍东区一栋、二栋、六栋、八栋,西区六栋、七栋和元宝山四栋陆续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收获到了学生群体的热烈反响和一致认可,活动被华大桂声官方新闻平台报道。

此外,普法宣传进学生社区活动也得到学院领导的肯定,并决定在学院学生党支部中推广传承下去,充分发挥法科学子的专业特色,提升学生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

四、经验启示

(一)树立崇高理想,提升担当意识

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信念,更是一种党员责任。党员要勇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从担当中树立理想、磨砺品质,实现人生价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忌纸上谈兵

习总书记曾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共产党员要加强自身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并积极投身实践,了解民生、熟悉百姓关切,在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促进党建工作接地气、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