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校医院党总支医疗护理党支部:党建引领谋发展 助力防控战疫情

2020-11-26


一、背景起因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武汉打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要求,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力守护广大师生居民的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也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一次检验。疫情发生后,医院党总支积极响应,支部党员共计15 人,全员战疫,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院职工,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积极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同步前行。

二、主要做法

结合社区医院特点,不断探索支部党建工作和医院发展的融合方式,围绕医院的发展目标建立党建工作目标,将医疗服务实际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检验标准,努力建设服务育人标杆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与医院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协调共进。

(一)党建引领促发展,工作机制再创新

疫情期间,支部主抓思想教育与业务学习不放松,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平台,在线学习贯彻政策要求、防控指南、操作规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支部带动整个医院的学习氛围,从政治上、纪律上、作风上、专业上有力保障一线战疫。

2019年,支部在医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调研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医院实际,围绕医院的中心工作,以武汉市治庸问责“双评议”为契机,推动医德医风建设;以定岗定编促绩效管理制度建设;以医疗卫生服务900条规范建设推动社区医疗卫生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迎检工作。

疫情期间,支部组建多个隔离点微信工作群,党员干部下沉蹲点,部署工作,动员鼓劲,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宣传典型;建立战时会议制度;建立疫情防控个人岗位日报告制度和工作台账制度等,加强战时日常督查考核。

(二)党员先锋作表率,战疫堡垒更坚强

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党员日常管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党员作用发挥转化为实际战斗力。

疫情期间,医院党总支领导坚强有力,支部书记勇担当,敢作为,支部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逆行而上,驰援坚守战疫一线。围绕医院发展和防疫防控工作实际,支部党员立足岗位,率先垂范,在战疫中彰显医者价值,感召带动非党员同志积极靠拢,90后护士王洁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参与支部研讨学习,共同出谋划策,进一步夯实医院防疫防控战役堡垒。

三、实际成效

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党建引领防疫防控、事业发展工作的“双促双赢”。

(一)思想统一,责任压实,白衣出征决战决胜

学校防疫指挥中心、组织部、宣传部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医院抗疫工作组,医院党总支书记、领导班子、支部书记是战疫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冲锋一线,勤勉履职、严格督办、出策献力、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作表率,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标杆。

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成立多个防控工作专项小组,落实领导班子24小时带班制度,撰写工作方案、预案、流程10余项,在医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压实支部和党员的职责任务,引导全员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度防控、科学防控。

抗“疫”大战当前,支部顾大局、担重任,抽调精干力量上前线、当外援、做服务。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以生命守护生命,用担当践行誓言,火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等多个疫情防控工作队,搭建起分工明确、衔接有序、高效运转、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带动全院职工以最实的作风、最强的拼劲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白衣逆行,闻令即动。疫情期间,凡急难险重的岗位,党员先上、干部先上,支部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承担洪山区3个隔离点的医疗保障工作,坚守119天,收治患者493人,核酸检测626人。承担数千留守在校师生的诊疗服务、数万辖区居民的预检分诊任务以及相关医疗救护、疫点消毒、医疗物资供应等工作。

砥砺前行,决战决胜,充分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武汉抗疫阶段性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用硬核实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坚实壁垒!

(二)慎终如始,齐抓共管,常态防控事业发展同步行

一手抓防疫,打好防控“决胜战”;一手抓发展,绷紧复工“责任链”。医院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复工复诊,坚持主动服务,支部发挥职能优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同步行工作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调整医疗服务布局,规范就医环境和秩序。根据患者就医服务需求,改建科室布局、流程、设施不合理、不方便等问题,利用住院部房间,改造建设5间“一医一患一室”标准化内科诊室、1间夜间诊室;调整中药房布局并搬至门诊一楼,让患者少跑腿,方便取药。复工复诊有序推进,师生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医疗服务的便利。

成立大学生生命健康教育宣讲团,集体备课,配合学工、研工,积极组织院系师生开展复工复学防疫知识健康讲座17场,宣传正确的生活方式、健康观念,共计15万师生、居民在线学习防疫知识,引导师生保护个人生命健康安全,科学防疫,巩固前期战疫成果。

启动家医服务志愿者活动,组建多个家庭医生志愿团队,与社区网格员对接,进入居民微信联系群,一对一在线解答居民的健康问题,宣传常见慢性疾病的防治方法,健康的养生保健方法等,同时根据每位居民患者的不同需求,预约上门开展诊疗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为社区师生居民提供医疗便利服务。

四、经验启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学校党委领导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和决心,更考验着校医院应急防控的实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一级社区医院的医疗保障能力。党支部严格“对标”党中央中央和校党委防疫决策部署,坚持全校战疫“一盘棋”,不断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能动性、创造性,将工作做实做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才能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