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后勤保障部学生宿舍服务中心党支部:严中显细,严中有爱,筑牢宿舍战“疫”安全线

2020-11-25


一、背景起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学生宿舍服务中心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团结高效、主动作为,打响了一场有温度的疫情阻击战,努力保障450名留校学生的健康与安全,用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筑牢宿舍战疫安全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学生宿舍服务中心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团结高效、主动作为,打响了一场有温度的疫情阻击战,努力保障450名留校学生的健康与安全,用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筑牢宿舍战疫安全线。

二、主要做法

为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中心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学生宿舍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工作要求》,值班领导24小时在岗在线,专人负责信息统计报送、防控物资领取发放,监督学生宿舍区固定时间消毒,处理上报突发事件等重点工作,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也让留校学生放心。每日,宿管人的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统计上报各类数据,与职能部门和学院及时对接,每日对公共环境进行消毒、通风,对公共区域进行安全巡查……守护留校学生的安全,解决学生的各类诉求,保障一线值班人员的健康,都是宿管人时时挂在心间的事。

学生宿舍相对封闭,人员较为密集,属于容易交叉感染区域,给工作人员带来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但宿管人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不仅完成假期日常值班和保洁工作,而且全力做好疫情的宣传、消毒,以及安抚、照顾生病学生等防疫工作,确保留校学生住宿环境的健康、安全。中心每日对宿舍楼栋进行消毒。各楼栋保洁员每日用84消毒液稀释后拖擦门厅、楼道、走廊、卫生间、洗浴间、多功能间、自习室等公共区域;同时,学校专业消毒人员每周两次对住有留校生的28栋宿舍楼(含两栋留学生宿舍楼)进行喷雾式消毒,值班员做好详细记录,对消毒人员和责任人的情况进行公示;各楼栋值班室还为留校学生提供84消毒液,为有需要的学生预约房间专业消毒。

值班员每日做好留校学生的人数和体温监测统计上报。一旦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第一时间报学校办、校医院和所在学院,并积极联系送医院车辆。同时,对情况特殊的学生给予特别关怀,主动帮生病学生煮粥、送药上门等。在隔离期间,值班员还为450名留校学生做好订餐分餐工作。每天联系留校学生,仔细统计餐次、口味、是否清真餐等,帮其向食堂订餐,一天三次到送餐点为本楼栋的留校学生取餐和分餐。并且,中心坚持每日对近200名在岗职工(含学校编制职工和在宿舍服务的外包物业职工)、69名退休职工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统计,按照学校指挥部要求对四类人员进行询问甄别,守护职工的安全。

此外,宿舍服务中心还发起了为学生“义务晒被”的暖心活动!在该活动中,各个宿舍楼栋的宿管员首先通过微信群或QQ群与同学们进行沟通,在征询了大家的同意后,宿管员再把同学们的被褥等床上用品拿到宿舍楼下的晒衣绳上晾晒。为防止被子拿错,细心的宿管员提前按照寝室门牌号和床位号为被子做了标签。由于每栋宿舍楼晾晒工作由本楼栋宿管员来完成,完成一栋楼学生被褥的晾晒需持续多天。同时,宿管阿姨还会为宿舍进行定期消毒、开窗通风等措施。除了晒被,学生有什么困难,只要在宿舍群里跟阿姨发一个消息,阿姨都会给安排上,逐一帮大家解决。

三、实际成效

后勤保障部的一系列举措不仅牢牢守住了学生宿舍这一重要的防疫阵地,确保了无一例感染事件的发生,收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肯定,此外,中心发起的“义务晒被”活动更是受到了广大学子的一致好评,吸引了经视直播、武汉电视台等多家我市核心媒体的争相报道。正是中心一名又一名党员的坚守,就像一粒虽小却顽强的火种为战“疫”的黑夜增添了光亮与温暖,增加了抗击疫情的信心。虽然,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我们也将继续不惧考验,用心坚守,静候胜利的阳光驱散阴霾,在美丽的华师宿舍等待学子归来!

四、经验启示

疫情就是号角,校园就是阵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心党员始终坚守岗位,在做好留校师生生活保障、严格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践行了自己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