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美术学院党委“艺心向党”学生党支部:构建四位一体“党建+艺术”同心圆

2020-11-25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也强调,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这为高校党支部建设和文艺创作确定了航向、提供了遵循。本党支部坚持思想引领与专业学习相融合、双促进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以党建为龙头、以人民为中心,开发“笔尖上的思政课”,构建起“学习-研究-实践-宣传”四位一体的“党建+艺术”育人新模式,形成“支部号召、党员先行、学生响应”的生动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在学习交流中感悟“红色信仰”。一是理论学习“实”起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员成长档案,开设“书记有约”“学院大讲堂”“党员读书会”“学生交流会”等专栏,形成党员教师导学、党员先锋促学、学生党员互学的“三学”模式。二是红色故事“活”起来,充分挖掘杰出校友“恽代英”红色名片和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学习张富清、战疫英雄人物等先进人物事迹,在为主题创作积累素材的过程中浸润式感悟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三是重要讲话精神“动”起来,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等党中央最新理论和时政动态为契机,学习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创作、发出青年声音,将被动灌输转为主动吸收。

(二)在创作实践中彰显“艺术担当”。一是与时代同频共振。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以支部党员为核心、辐射全院青年学子用画笔担当家国使命,将爱国之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建国70周年开展主题创作,支部成员李尘作品《高原齐观图》,一笔一划、一景一物生动描绘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发出“画笔为刃”战疫号召,组织青年学子用画笔致敬战疫英雄,与祖国共克时艰、共同战疫。二是艺术服务人民。设立党员发展实践锻炼岗、建立党员实践基地3个,将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线上美育支教活动,为医务工作者子女辅导功课;建立阳光助残美育队志愿服务品牌,受到武昌区紫阳街团工委表彰。三是用作品引领新价值。党委书记带领支部师生深入军运会工地,为劳动人民画像;结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月,开展“廉政作品征集会”,选送作品《浩然之气》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廉洁教育作品征集书画摄影类入围奖。

(三)在宣传展示中涵养“家国情怀”。一是组建宣传矩阵,以党支部微信公众号为校内阵地,充分挖掘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资源,形成内外联动宣传矩阵,延展思想引领主阵地。二是线上线下联动,将“我和我的祖国”“致敬最美劳动者”等系列主题创作作品深入中小学、深入建设工地、深入市民广场进行展览展示,开发“一滴水的进京路”“恽代英的最in简历”系列可视化动漫视频进行全网推送,以青年学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涵养家国情怀。三是深入浅出结合,在宣传展示中讲述主题人物故事、创作故事、党史故事,以故事为载体破解理论学习难题,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四)在科研创新中砥砺“建设本领”。一是聚焦支部建设,积极参与科研立项。支部书记张爱参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是我校入选的唯一项目;参与校级立项3项,成功结项1项。通过系统梳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寻找理论指导,实现工作方法从感性向理性的转化提升。二是聚焦学用结合,支部承担新华社委托项目1项,中国青年报委托项目1项,成立文化创意类工作室1个,原创动漫视频“五四致敬战疫青年”被学习强国选送推出,切实提升了支部党员的自信心和号召力,凝聚了支部力量。

三、实际成效

(一)培育了一支德艺兼备的党员先锋队伍。党支部从全院本研学生中选拔出若干名思想过硬、专业过硬的党员,按照“成熟一个、吸纳一个”的原则组建成这个先锋党支部,在支委设置、成员配备上选优配强,是跨专业、跨年级的新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着力打造全院最强支部、样板支部。支部党员里共60%成员被保送攻读研究生,80%成员参与科研立项,100%成员参与志愿服务,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各个方面做出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

危难时刻显担当。疫情中,李佳蔚带头响应“画笔战疫”号召,涂彦深入社区进行了2个月的“守护家园”志愿者,李尘主动发出“为高三艺考学子助力”线上支教活动,张阳阳第一时间组织捐物捐款,李春梅主持开展特殊时期的“三会一课”、发出“艺心战疫 党员先行”行动倡议,充分显示了先锋党支部做思想先锋、战疫先锋、组织先锋的带头作用。

(二)构建了高水平党员教育宣传矩阵。建设党支部微信公众号1个,“画说”原创工作室公众号1个,与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建立起项目合作交流,支部发起的活动“五一致敬军运会劳动者”“五四致敬战疫青年”“书记有约”“我和我的祖国”等被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凤凰网等报道50余次,原创作品网络点击量多次突破百万,在关键节点发出青年声音、传递华师力量,凝聚起青春正能量。

(三)开发了系列党员教育可视化原创产品。经过近一年的培育,党支部主创的“笔尖上的思政课”,开发出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可视化教育产品,支部成员从“学习者”成长为“宣传者”。开发出“恽代英的最in简历”“南水北调5周年”“致敬战疫青年”“学习张富清”等系列动漫视频,开设了“小美小艺”党员群众教育专栏,主创了“我和我的祖国”“致敬最美劳动者”“画笔为刃 共同战疫”美术作品展近10期,征集作品超500幅。党支部牵头编撰的《画说抗疫英雄》一书即将出版,是青年学子和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学习资料。

四、经验启示

(一)亮底色——党支部建设要在突出政治功能和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支部成员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作为支部思想引领的鲜活教材,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出特色——党支部建设要在发挥专业特色和文化引领上下功夫。要从顶层设计上找准切入点,将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文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育人功能,打造富有专业特色、学习和实践功能兼备的特色型文化引领基地。

(三)增亮色——党支部建设要在投身社会服务和实践磨砺上下功夫。党员的教育管理最终要回归到“为人民服务”的落脚点上,在支部建设中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宗旨,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在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