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基层动态】资产公司党委: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成绩

2020-11-24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资产公司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贯彻“学科、人才、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发挥优势,积极构建新型文教产业发展模式,校办产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一是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资产公司的资产总额和上交学校利润保持每年10%以上的速度平稳增长,上缴学校经费达6000万,确保了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2016年4月,北京天睿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实现了资产公司所投资企业上市零的突破;2016年8月,资产公司成功高溢价转让华大天童公司股权,首次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实现了国有资产快速增值。截至2019年12月31日,校办企业资产总额达32,907.04万元。

二是社会效益不断彰显。公司及所属企业在保持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服务职能,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及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华师科技园近年来获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武汉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内容产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四大国家级支撑平台,连续3年(2017年-2019年)被国家科技部考核评选为“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A 类)”,园区先后获评为首批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湖北省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等47项国家省市区级荣誉资质。园区现有入孵企业81家,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及团队45家,成功孵化培育出了4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武汉东湖高新“瞪羚企业”、11家“光谷3551人才”企业、4家湖北四板挂牌企业和1家主板上市企业,帮助对接企业投融资金额近3亿元。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到15.63亿元,带动社会就业人数2022人;学前教育品牌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建立起华师幼教的创新示范性平台,平台包括华师品牌幼儿园29家,资源服务体系园3家;华大创业公司积极助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团队培育及项目孵化,近年来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14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1500多个,获批为利群众创空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留学服务中心积极助力学校国际化事业发展,近年来为校内师生出国交流、留学申请提供服务达千余人次。

三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近年来,分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确保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二是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在下达各企业年度经营目标中,把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任务作为重要任务和重点考核目标。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实施企业负责人述职述廉制度。认真抓好党支部建设,配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三是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印发《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公司会议制度》《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党支部工作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规范,确保了党建工作开展有章可循。四是加强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关心职工生活和工作,使工会组织成为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平台。五是全力支持配合教育部巡视和校党委巡察工作,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四是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内控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法律风险防范,近年来坚持聘请常年法律顾问负责公司及全资控股企业重大经营行为、经济合同的法律审核把关;二是加强公司财务管理,聘请专业的会计事务所,每年对全资控股企业进行财务审计,严控廉政风险;三是加强外派人员管理,通过向控股参股企业委派董事、监事和财务人员,代表公司履行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公司权益;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和出台了《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对所投资企业重大经济行为和重大事项管理的若干规定》《派出董事、监事管理办法》《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确保在经营行为、财务管理、重大决策等方面实现全覆盖,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是校企改革稳步推进。2016年以来,资产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按照教育部所属高校企业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企业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在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清查所属企业基本情况,研究制定了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方案。同时以企业体制改革为契机,对下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顺关系,为全面实施改革打下基础。公司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历经3年,携手紫光集团、技术和管理团队,将全资企业武汉华大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作价入股到了北京紫光华大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了新的混合所有制发展模式,为学校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六是教育产业全面布局。2020年,按照学校战略部署,高起点成立和运作华大教育集团,组建了“武汉华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完成了教育集团体制机制的转换,业务工作的顺利交接和人员的平稳过渡,下一步根据学校赋予的政策、资源、职能和业务范畴,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公司优势,构建学校教育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七是项目开发取得进展。加快学校金边银角的开发,重点推进“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华师文化街”)项目。项目的可行性方案和初步设计方案已在学校党委常委会上获得通过,该项目2018年被列入武汉市重大工程项目,同时被列入武汉市、洪山区建设大学之城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建的重大项目,目前已顺利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