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委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优势治理 “四位一体”打造高校一流党支部

2020-11-24


一、背景起因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推动模范基层堡垒的建设,并致力于成为我院学生关系的协调者、诚实守信的塑造者、学术氛围的创设者和学生活动的推动者。结合政治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支部不断与时俱进,打造一流党建活动,创新性地形成了“党小组下沉、新老党员结对、先进理念共享、量化绩效考核”等工作方式,致力于实现党员个人能力的提升、优良作风的传承、党员先进性的保持以及后备力量的培养。

二、主要做法

(一)跨级纵向包干,以“小组”激活行动力

为了避免“支委干,成员看”的不良支部活动模式,激活所有支部成员在支部活动中的创造性,提高参与度,本支部突破年级标准,综合考虑成员的兴趣性格和特长爱好将所有成员分为三个小组,各小组由支部委员牵头,充分发挥博士生党员的经验与硕士生党员的活力,轮流负责组织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小组包干中,各小组成员再分别包干活动中的某项具体事务,例如活动材料制作准备、学习材料讲评、活动记录等等。同时这些具体事务的包干也采取组内轮流形式。通过一年多的轮换包干,支部成员全部被纳入到支部活动中来,都为支部建设贡献过自己的力量。

(二)各组横向联合,以“支部”凝聚向心力

通过组织责任的轮流承担,各小组、各成员间增进了理解,不断学习他人的组织经验,大大提高了参与度,培养了合作精神,并将这种影响逐渐渗透支部的日常事务中。全员上阵,小组间分工配合,成员间互补互助,迅速高效完成重大任务已经成为支部作风。具体操作中,将工作分缓急、主次与重轻,将急活、主活、重活分摊,同时缓者帮助急者,次者辅助主者,轻者协助重者,以小组为主要单位分配工作的同时又以成员为单元突破组别跨组配合,让全员以完成支部总体任务而非个人任务为最终目标做向心运动,凝聚起支部整体的战斗力。(如图)

(三)强化对外联动,以“党课”深化学与做

创新,是党建的灵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发挥创新传统,融“规定动作”于一体,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了“联动式”党课,丰富了主题教育的形式内容,推动了党课教育变“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取得了显著效果。一是通过计分量化带动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主题党日生活,一起学习与讨论;二是突破以班级为主体划分的支部界限,联动其他学生支部一起组织活动;三是结合专业以及岗位扩大党课影响,例如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中邀请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单位专业人员与会,做主题交流分享,真正让党员动起来,让党课活起来、走出去。

(四)严格准入考核,以“党性”评判合格度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之一,而“党性”的高低则是党组织重要的“准入”标尺。本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组织原则和规定,通过支部大会多次讨论细化本支部的党员发展流程与考核标准。其中考核内容包括重理论与实际两大方面,评价方式也兼顾主客观两个向度,支部据此制定了计分量化标准细则并请示、公示,做到了公开公平与透明。在理论方面,邀请党务干事老师出题,题目包涵主观与客观题,成绩由多名支部成员交叉评卷决定,主要考察发展对象的思想理论学习水平。在实际方面,客观部分根据标准对考察对象的日常工作与活动参与情况打分,主观部分将群众投票与组织内部意见相结合进行综合打分。最后依据各项加权算得总分排名,选出最合格的发展对象。

三、实际成效

2019-2020学年,在打造服务型组织模式的目标下,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学术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的有机结合,在提升支部成员的科研素质和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5名同学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3名同学获2019年“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生党员周珊积极组织并参加志愿者团队,开展线上募捐、采购医疗物资等援助互动,多方对接捐赠到抗击疫情最前线的部分武汉医院;余孝东博士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通过专业优势为当地疫情防控科学献策,所提建议被当地政府采纳。

本支部积极利用支部的服务载体功能,通过开展各类科研活动和文体活动,加强党支部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和同学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增强全体支部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凝心聚力推进学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在过去的一年中,本支部联合第二支部前往五大会址参观学习、联合学院优秀毕业生党员开展“出彩中农人•青春向祖国告白”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开展“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守护平安中国”主题党日活动暨研究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充实了在校研究生同学的心灵,丰富了研究生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使支部工作能够植根于同学之中,汲营养,接地气。

作为基层党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支部不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的考察,在此基础上通过计分量化的方式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考察,严把质量关。自支部划分党小组,设立计分量化以来,在17名正式党员的基础上,先后发展了4名预备党员,现存13名入党积极分子,约占据班级成员总数的八成。

四、经验启示

党支部想要把建强支部落到实处,工作方法与工作作风都要结合支部的特点与时代的特色积极转变、大胆创新。以创新理念为核心,以支部本身情况为基本出发点,以党员发展、党费收缴、民主生活会、党员教育等工作为抓手,强化支部党建和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支部委员会要完善制度体系,需拓展途径、经常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党员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用心建设党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