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机关党委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公室支部:守初心、担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2020-11-23


一、背景起因

疫情期间,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凝聚校友力量、复工复学以及发动社会力量工作,共同打造母校与海内外40万校友等多方力量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铜墙铁壁。

二、主要做法

(一)坚守岗位,主动作为

疫情发生后,支部党员主动放弃假期,24小时坚守岗位待命,保障各项任务有序落实;支部12名党员积极到所在社区报到,深入基层抗疫一线。同时,支部第一时间向海内外51个校友会负责人和校董、知名校友介绍母校防疫工作情况。大年三十,给海内外校友发出慰问信,带去母校的亲切关怀和悉心问候。设立“防控重大疫病基金”专项,定向接受海内外校友、校董和学校师生员工抗击疫情捐赠。

(二)内外联动,形成合力

学校承担着三个隔离点、数千名留校师生及数万居民的分诊任务及相关医疗救护、疫点消毒、医疗物资供应等工作。当了解到学习防疫物资存在较大缺口,支部紧急动员党员积极联络校友校董以及社会相关部门,为校友和企业捐赠物资牵线搭桥。同时,联合校医院、国资处、后保部、保卫处等部门,通力做好抗疫物资相关工作。爱心捐赠通道启动后,全力做好捐赠的联络、对接、接收、登记、管理、分配以及捐赠证书发放和相关证明的开具、致谢、反馈等工作。

(三)密切沟通,回应关切

为便捷爱心人士捐赠,支部开通了手机微捐赠模式,党员几乎24小时在线回答校友和爱心人士的咨询,确保每位捐赠者的意愿达成。捐赠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共发布《华中师范大学接受抗击新型肺炎爱心捐赠情况通报》14期,第一时间将捐赠情况公告社会。连续超负荷的工作,有的同志病倒了,躺一会又顶上去,只为将校友爱心第一时间传递到抗疫一线。

(四)谋划发展强化服务

支部积极联合社科处、招就处、团委、本科生院等单位和有关学院,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毕业生就业、优质生源、实习、科研、培训、大学生实践等各类基地的方式,深化与合作区域政府的全面战略合作。加强同校外合作单位的联系,加强研究院“五点一线一面”的顶层设计和布点,推进环华师“中部学谷”项目合作。同时,通过网络视频征求各方对120周年校庆校友工程相关工作的意见。

三、实际成效

(一)防疫物资紧缺局面有效缓解

支部在抗“疫”战斗中凝聚校友校董以及合作单位力量,上海、深圳、河南、浙江、贵州、陕西、湖南、宁波、珠海、香港、韩国等地校友会,校董、合作单位纷纷为武汉一线医院和学校捐款捐物。校董王慧轩旗下企业向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全套网络及安全设备、医用隔离面罩10000个等;牟定县支援武汉的捐赠物资共计26.5吨等。截至4月14日,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共接收现金捐赠630余万元;接收口罩、消毒液、手套、鞋套、防护服等45个品类物资捐赠共224笔;蔬菜、水果、肉类、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27种。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物力支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打赢这场校园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大力量。

(二)年度目标工作任务持续推进

支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截至4月30日,召开主题党日3次;在校内外媒体发布稿件183篇(校内168篇,校外17篇);在长江日报发表《桂子山:厉兵秣马勇向前》宣传支持抗疫的华师力量;设立《疫情防控》《共同战“疫”的华师人》、《合办学校抗疫报道》《华中师大接受抗击新冠肺炎爱心捐赠情况通报》等4个专栏;合作办学微信公众号制作16期共计推送61篇防疫专题推文。完成启动合办学校中考和高考督学活动的方案和预算;下发“合办学校校长聘期和试用期考核评估”、“合办学校质量诊断考核评估”等文件,修改完善“地方研究院管理办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启动校友会年度检查工作;做好相关校友会捐赠、深圳校友的捐赠;做好校友、校董视频答谢会的准备。

(三)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卓有成效

与招就处联合开展“共同抗疫2020”校友招聘季工作;配合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参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数据填报;积极参与谋划牟定县帮扶工作,争取校友、校董支持。

四、经验启示

在这场抗击疫情攻坚战中,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各司其职、恪尽职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紧急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顾全大局、自觉行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促进。

(一)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捐赠工作,支部第一时间请示学校防控指挥部,及时成立抗疫捐赠工作组。支部先后共召开11次支委(扩大)会议,3次支部全体大会,认真学习和研究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以及2020年学校和部门工作要点,开展多层级交流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二)精准落实,细化任务分解

支部制作了工作要点分解表:一是明确具体分工,做到每项工作领导有方,目标明确,责任到位;二是细化工作任务,制订出每段时间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三是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岗位KPI考核制度;四是强化工作举措,制定具体工作落实方案,尽快推进工作开展。

(三)危难险重,党员挺身而出

支部班子成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迅速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突击队;支委易吉林同志还成为新冠疫苗Ⅱ期接种志愿者。支部书记动员大家坚定信心,在困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进,变压力为动力,把工作做好,激发和调动了支部成员的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