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本科生党支部:践行“三因”理念 创新疫期“两个作用”发挥

2020-11-23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理念,不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理念,也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理念。近年来,学校“双一流”建设、争创高水平本科教育进程不断“提速”,赋予了本科生党支部新任务、新要求。支部全面实施“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计划”,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融入专业学习、竞赛科研、实践服务、思政教育、文化建设、人培改革等领域,助力学院人才培养。2019年,支部获评校“先进党支部”“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名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疫期、疫势就是支部工作面临的“事”“时”“势”。如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主动担当作为、突出和创新“两个作用”发挥、服务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引领党员群众新发展,是支部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二、主要做法

支部将共同抗疫作为党员重要实践,组织党员、引领群众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创新“两个作用”发挥,突出支部担当、党员责任,做好“一个引领、三心服务”。

(一)强化思想引领,云上共同学“习”抗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抗疫以来,支部通过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考察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支部任务。支委、辅导员冯远航、胡尉尉、王潘引导党员带头传播正能量,在学生中积极开展舆论引导,筑牢抗疫舆论“战线”。

(二)真心服务群众,引领同学们思想和学业发展。为了确保疫期全院同学思想不放松、学业不掉队,2月初,支部牵头举办了每日计划居家实践打卡活动,同学们纷纷制定学习计划并付诸实践。在线教学开始后,支部又联合星光学习发展中心实施了学业赋能计划,组织线上学霸辅导、星光领航计划自习室打卡,3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重点科目辅导、带领小组自习。为了促进学子全面发展,3月25日,支部又牵头开展了“星光学坊”第六期——“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云开讲活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全院学子学习工作生活传经送宝、精准支招。此外,7名党员自发组建就业服务组,为毕业年级搜集分享了2000多条招聘信息。

(三)用心服务学院,助力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支部主动请缨编写了“学院版”疫情防控手册,并发起组建了由25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在线教学课程助教服务队”,服务15个课堂。学院获批校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基地后,支部扛起基地建设重任,牵头举办“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优秀可视化作品征集活动,协办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举办战疫事迹分享会,引导师生弘扬正能量、表达爱国心。4月中下旬,支部联合院团委举办了“千人同上两堂课(卫生防疫、心理健康)”,服务师生复工复学。

(四)全心服务社会,为疫情防控贡献支部智慧与力量。支部发起、党员响应,累计捐款31人次、2056元。王琬、廖衡越等10多人参与线上志愿服务,如廖衡越组织辰星公益协会志愿者为山区学生开展10余次线上趣味直播课和1000多个小时辅导。刘可芳、徐建鹏一对一帮扶武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支部还组建了“疫期宣传攻关组”,先后在华师官微、全国学联官微等发布“高校师生教学科研学习攻略”“中小学在线教学小贴士”等推文近20期。黄莉莉等5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义务为湖北心理督导师团队制作多个心理防护科普动画,被《长江日报》客户端等推送。

三、实际成效

(一)支部成为疫期“战斗堡垒”,“两手抓两手硬”工作成效显著。支部组织和动员党员群众传播中央最强音、抗疫好故事,引导党员群众以实际行动抗疫获较大反响。近百名同学参与优秀可视化作品征集活动,表现了青年学子的理想、担当和本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用“读”“写“拍”“画”“创”等形式创作出正能量网络作品263份,其中78份优秀作品被学院官微、华大桂声、学校官微展示,近10份优秀作品被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的中国大学生在线展示。每日计划居家实践打卡活动吸引了近两百名同学参与,50多个学习小组参加了星光领航计划自习室打卡,6期优秀自习室活动被校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推送,学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升。“星光学坊”第六期在学院官微推出了学习篇、科研篇、学生工作篇、竞赛篇、出国(境)交流篇等近20个“云开讲”微视频,优秀学子引领覆盖面扩大,获校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推送。

(二)党员成为疫期“先锋模范”,冲锋在前示范引领深获好评。胡尉尉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为留校学子送去新年红包、礼包和团年盒饭,并克服了过年前后妻子临产和生产的困难,做好本科生信息报送等工作;在辅导员王潘生产后,又接手了研究生信息报送工作;踊跃参加学院党员应急小组,多次返校未完成应急任务。冯远航、胡尉尉利用周末晚点名开展“四个教育”,探索线上课堂、线上学工新模式。韩絮、龙彦文等多名党员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并通过网络直播分享经验。支部党员们在做好居家隔离的同时,在学习科研、学业辅导、志愿服务、求职就业等方面带头示范,获校党委组织部官微“华大先锋”报道。

四、经验启示

1.“两个作用”发挥要符合高校人才培养的价值诉求,与学生成人成才有效结合。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在人才培养各环节、各领域,让“两个作用”发挥“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群众才能满意。

2.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抓好“两个作用”发挥要统筹规划、周密安排。要与时俱进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结合国家、社会和群众需求,提升思想认识,拓展“两个作用”发挥渠道,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在实践服务中亮出党员身份,擦亮支部“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