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化学学院党委2017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六微”引领,创新党课形式

2020-11-23


一、背景起因

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复杂,工作时间长,科研压力大,存在空闲时间短的问题;其次,支部组织的日常学习也存在内容与实际工作联系不紧密,以理论学习和政策宣讲为主,吸引力不强的问题;此外,讲授方式落后,通常是支部书记或委员讲、党员听,信息单向传输,普通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易导致党课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的目的和效果。

为提升党课质量,从2017年起支部委员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党课形式,以一系列短平快的“微”形式开展支部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微党课

形式上采用轮流讲。支部党员轮流主持微党课,打破支部委员给大家作报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形式,变一人讲为轮流讲。时间上做到短平快。每次微党课力戒长篇大论,控制在15 min,避免讲者口干舌燥,听者昏昏欲睡。内容上采用“三段式”讲解,突出一个“新”字。运用小事例或实践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结合自己的思考谈感谢,悟道理;最后结合研究生的身份谈如何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进性。

(二)微讨论

将“一人讲,一片听”变为“人人讲,大家议”的学习模式,强化党员间的互动交流,提高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微党课授课结束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党员结合党课内容、研究工作、学习、身边事例等进行讨论发言,剖析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交流心得体会,对照先进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或努力方向。  

时间立足一个“短”字,形式立足一个“简”字,各研究生党员利用空闲时间整理讲稿,于下班时间在校园内开展户外讨论。并一同前往食堂,开展党员间的交流和支部班子与党员的谈心谈话。 

(三)微学习

运用“互联网+党建”的思维,建立党员学习微信群和QQ群,搭建党组织与党员的交流平台,开展“便利式网上党组织微学习”,实现网上网下有党组织,线上线下有正能量。主要通过在学习群内创建知识共享机制,定期推送相关理论知识,让党员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手机自由选择时间自主学习党的新政策、新理论等,充分体现新媒体在党建育人中的阵地作用。

(四)微服务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实干精神,把党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空闲之余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新冠疫情中,支部15名党员也通过各种形式捐赠了1460元,部分党员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支部也通过一系列线上视频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优秀事例。

此外,为了更好地培养一批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同时为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支部委员会将优秀党员与普通党员和团员结对,开展针对他们的“微服务”。了解普通党员和团员的思想动态,并在理论学习上给予帮助,发挥优秀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同时,我支部采用党建带团建的方式,将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扩大化,把优秀团员吸收进来。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到党组织建设中,让团员跟随党员一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五)微发展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我支部通过日常方方面面的“微事,小事”考察团员,并将确立发展对象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化,以保证支部后续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支部通过日常考核、群众意见、党员意见、支委评价四个方面确立发展对象候选人。发展对象候选人确立后,我支部继续本着“培养、发展、教育”的组织原则,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对候选人进行长期跟踪考察,了解真实情况,为后续确立发展对象提供可靠的综合评估材料。


(六)微宣传

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支部活动宣传稿,抛弃传统 “多文字少图片”的形式,让枯燥的文字在图片、视频和音乐的衬托下鲜活起来。以“微文字”的形式进行微宣传,一扫日常文字篇幅长、拖沓的烦闷,带来新鲜的阅读体验。同时也会利用团员群发布支部的部分活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支部生活。

三、实际成效

(一)增强了党课学习的吸引力

微党课融入了专业学习元素和各类实际案例,让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和具体。增强了党课学习的吸引力,加深了与会党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的学习自主性和能动性。

(二)增进了各党员的关系

微讨论促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与互动,增进了各党员的关系,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有利于党组织充分了解各党员的思想动态。

(三)提高了时间利用率

微学习充分利用党员的零碎时间,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性修养。同时也发挥了新媒体在党建育人中的作用。

(四)提升了党支部的影响力

微服务和微宣传增强了党支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让我支部党员成为了学生中最具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优秀群体,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支部党员还担任了学院主要的学生干部,包括研会正副主席、团总支书、专业负责人等,在实际工作中展现了党员热心服务、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各党员还荣获了国家奖学金、优秀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各类比赛二等奖、三等奖等。

(五)提高了发展对象的质量

制度化的发展对象考察机制,保证了发展的公平性和新党员的质量。建立的优秀党员结对促进了普通党员和团员将向先进看齐。

四、经验启示

本案例围绕“微”字这一主线,结合化学硕士研究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微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解决了化学专业研究生科研压力大、空闲时间短,开展党建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模式,创新了党建工作方式,充分调动了各党员的学习自主性和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