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机关党委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党课活起来 学习深下去

2020-11-23


 一、背景起因

创新方式讲党课,是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施方案的要求,聚焦问题,创新模式,授课内容由“单一枯燥”向“丰富多样”转变、授课形式由“填鸭式”向“互动式”转变,授课方法由“一人讲”向“多人讲”转变,真正让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中。

二、主要做法

——领导干部带头讲。学校领导率先垂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工作实际,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1024日,时任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给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此之前,924日,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领学”,赵凌云主持会议并领学《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校领导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授课的同时,自身得到一次党性和作风的锤炼,广大党员在党课中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身边典型示范讲。学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上开设“先进典型”专栏,及时刊发宣传校内先进典型,组织师生学习。各单位通过报告会、读书会、演讲会、班会、特色团日、晚点名等形式,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掀起了学习先进致敬先进的热潮。同时,开展“今天我来讲党课”主题活动,各支部邀请普通党员结合自身入党感悟和工作实际,大胆上台谈感想、谈体会。通过邀请身边的党员现身说法,用身边的正能量激励党员学先进、知荣辱、当先锋。

——专家学者深入讲。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通过开展专题报告会、中心组学习会、党课到支部活动等以多种形式在本单位开展宣讲工作。学校为加强对师生党员的理论宣讲,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师团,帮助基层一线党员提高理论素质,增强党性修养。925日,中共湖北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吕东升研究员应邀为校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作《马克思主义的伟大飞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

——实地现场体验讲。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省内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把党课课堂移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通过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踏寻先辈足迹”、青年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拓展体验活动,增强党课的现场感、直观性、感染力,让烈士事迹和革命历史成为党课的生动教材,把党的纲领、党内法规以及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深讲透,讲进党员心里,从而筑牢思想根基,补好精神之“钙”,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101日,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重温入党誓词、与国旗同框合影、齐声告白祖国、志愿服务、师生共同收听收看70周年庆祝活动等环节,融爱国主义教育于主题党日之间。

——移动课堂随时讲。学校建立主题教育专题网站,用好党建工作微信平台——“华大先锋”和“华大党校”,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选树“两优一先”先进典型等,努力把“互联网+党建”平台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建成传播党的声音的便捷渠道,拓展与党员沟通交流的新方式,使“移动课堂”可亲可近可行。

三、实际成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方式讲党课,既有大讲堂的“漫灌”,也有微党课的“滴灌”,有效引导党员针对问题学深悟透,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四、经验启示

创新方式讲党课,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也是基层党组织书记需要关注和实践的课题。只有创新党课教育的内容——突出主题性,创新党课教育的形式——突出互动性,创新党课教育的方法——突出多样性,才能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