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机关党委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聚焦“五个强化” 抓好疫情防控纪律保障

2020-11-19


2020年之初,湖北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生命受到了严重威胁,特别是1月23日以来,武汉开始封城,中断了与外界的交通和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作为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既要加强党员干部自身疫情防控,还要抓好全校疫情防控纪律保障。

一、背景起因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号令全体同志参加,学校疫情防控也是这样的,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全体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将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防控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狠抓贯彻落实,并以督导督查组为载体,主动作为、严格监督,适时指导、强化督办、及时警示,为学校打好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主要做法

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在强化战时纪律、实地督导、督办问责、统筹推进、先锋示范等方面多措并举,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战时纪律,保障疫情防控“零死角”。学校下发《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督办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五个一律”落实情况督查方案》,强化各二级单位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二十五问”,学校纪委根据学校指挥部要求开展督查督办。学校纪检部门通过纪检网、微信平台、干部工作群等平台强化战时纪律,及时通报有关执纪问责典型案例,围绕重点问题加强督导督查,加强对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后勤、学工、保卫、医院等重点部位的督查工作,不定期向单位负责人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提醒他们要履行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要严格履行对各单位落实学校有关工作安排情况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零死角”。

(二)强化实地督导,扎牢织密监督网。纪委办巡察办与学校办、组织部联合组建疫情防控督导督查工作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的全覆盖长效督导督查机制。重点监督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或苗头、倾向,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筹措和使用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持续开展实地检查督导,作为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的一员,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带领纪委办、巡察办负责人,每周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现场督查和突击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防控一线进行了实地检查和督导,了解我校各项防控工作任务部署和落实情况,对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慢作为者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督办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人员。防控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决战时刻,必须军令如山。学校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需要核查处置的问题进行了点对点督办,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提醒和警示教育。对各类渠道发现的校内有关人员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行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所在单位,迅速对有关违规人员及时予以处理。学校已对3名违反防控措施人员予以纪律处分、通报、扣发绩效工资等处理,切实以战时纪律保障决战决胜。

(四)强化统筹推进,协同日常工作不放松。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纪检日常工作不放松,认真完成“疫考答卷”。落实每周网上例会制。纪委书记亲自主持参加,提前谋划2020年纪检工作及巡察工作计划、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等重点工作。落实每周网上集中学习制。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教育部、上级纪委以及学校党委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工作等有关精神,掀起“云”上学习热潮,实现线上学习“常态化”。落实每周网上集体研判制。坚持每周2次以上对信访举报件处置问题进行集体分析、综合研判,及时研究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处置方案,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定期召开线上纪检巡察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亲自出席指导、提要求,从落实主体责任的角度推动巡察工作针对性和创新性。

(五)强化先锋示范,纪检巡察干部担当有为。面对疫情,全体纪检巡察干部领岗诺责、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逆行返汉,以校为家,指挥学校疫情防控督导;纪委副书记林更茂、巡察办主任王旺胜争当学校应急队员,长期坚持参与志愿服务。退休老党员、原纪委书记戴谱生心系疫区、捐款5000元奉献爱心,1名普通纪检干部在疫情发生初期即为医院、患病个人5次捐款近3000元,有的纪检干部为小区捐献口罩等防护用品。支部在职党员干部6人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指挥部“双报到”,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有的担任志愿者,有的参加桂子山校区网格值守,有的为所在小区居民买药送药、团菜购物,有的悉心为单位退休老同志排忧解难,有的不计报酬、默默坚持为子女不在身边的社区老人服务,有的为病毒感染者和困难群体捐款捐物……全员敢于“亮相、发声、管事”,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的牢固防线。纪委巡察干部带头严格遵守防控政策,做好舆论引导,弘扬正能量,带头管好、呵护好家人,用最严作风、最严管理、最严监督、最严问责,保障疫情防控的部署和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实际成效

打好疫情防控战,就如同打一场战争。这次战役对我们每一个党员都是一次考验,对一个党支部的凝聚力建设也是一个考验,纪委巡察支部全体成员(含退休党员)模范遵守疫情防控纪律,带头执行省市学校有关规定,圆满完成学校纪律督导督查、问责违规违纪人员,做有担当有作为的纪检人,为学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经验启示

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把理论学习融贯于实际工作,立足于本职岗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督导督查作用。这是一次典型案例式的党员教育活动,也是一次实战对决,通过这场“战斗”,充分展示纪委办巡察办党支部是一个拉得出、打得响、战则胜的队伍,支部全体党员人人都是忠诚、担当、干净的“英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