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机关党委社科处党支部:胸怀学术报国之心,吹响学术战“疫”集结号

2020-11-18


一、背景起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分别专程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到有关单位考察疫情科研攻关、诊疗救治工作,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6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敏锐意识到学术战“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时间吹响学术战“疫”集结号。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面前,社科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赵凌云书记、郝芳华校长的指挥下,按照“战时状态”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投入到学术战“疫”的工作中。作为服务学校科研工作的职能部门党支部,本支部始终将党建工作、业务能力与服务管理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业务工作中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紧跟时代脉搏,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主动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管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社科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关于加强高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研攻关的通知精神,把科研攻关作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广泛动员与整合全校科研力量,立足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与治理科研攻关战,为疫情防控与治理贡献华师智慧。

(一)抢先谋划部署 全程动员协调

126日,社科处党支部协助学校迅速以“疫情、治理与现代化”为主题成立专项课题组,抢占先机组建专家团队,动员和协调21个学院100多名教师拉开学术战“疫”的帷幕,成为全省最早开展此项工作的高校。在学校领导下,本支部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各级疫情防控部门沟通,深入研判和对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点和攻坚点,协调相关学院,发挥多学科优势,组建30个攻关团队围绕疫情防控与我国抗疫历史经验、社会应急管理、基层治理、在线教育、生理心理、社会道德、国际政策、抗疫精神等重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

(二)精心组织实施 成果多样呈现

为保证学术战“疫”顺利开展,党支部协同学校相关部门一方面以课题立项为抓手,先后两次开展疫情防控自主科研立项,共支持立项课题54项;另一方面及时加强与各级党政部门、主流媒体等的互动沟通,不定期发布咨政研究选题,指导教师精准把脉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需求点和攻坚点。此次学术战疫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其一,组织专家以笔谈的形式撰写理论文章。其二,对接抗疫中的现实问题撰写资政建言报告。其三,承担部省级多项抗疫专项课题。其四,组织专家积极参加多部门组织的抗疫咨询座谈会。其五是组织专业教师为社会提供网络健身与心理咨询等服务。

(三)着眼疫后重建 厚植学术优势

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组织召开阶段性研讨会,总结经验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研究持续深入开展。疫后重建涉及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社会重大应急事件管理体系重构、受灾群众心理疏导与体质增强、伟大抗疫精神弘扬等重大问题。本支部将在学校领导下认真总结此次学术战“疫”的经验与不足,在疫后重建中持续打好学术战“疫”,不断培育和厚植学术研究新优势。一是成立“疫情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组建高水平的跨学科、跨专业、跨院校的协作攻关团队,加强政校合作、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学校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疾病等的社会管理应急研究能力。二是培育一批重大课题和重大成果。策划建设武汉疫情防控数据库和数字博物馆,编撰与出版疫情防控研究丛书、论文集和咨询报告集,自主设计和立项建设一批与疫情防控、疫后重建等密切相关的重大研究课题等。三是培育建设新的学科交叉点与学术增长点。以此次疫情防控为样本开展多领域、多角度、多形式的学科交叉,形成社会应急管理、舆情应急传播、疫情应急心理等新的学科平台和学术研究领域。

三、实际成效

(一)学术战“疫”初见成效

截至43日,我校学者围绕疫情防控,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日报、科技时报等公开发表50多篇理论文章;有70多份咨询报告得到中央、省级部门、主要媒体等的采纳采用和领导批示;先后有7名学者参加中央疫情防控指导小组及省级以上部门组织的专家咨询座谈会;体育学院和心理学院以“居家健身”和“心理援助”开展社会服务的网络点击量突破200万,直接在线服务超过1.5万人次等。我校学术战“疫”引发媒体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多次赶赴学校进行采访报道。

(二)促进成果转化初见成效

此次学术战“疫”,一方面围绕疫情防控研究形成了一批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为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咨政服务;另一方面广大教师身在疫区,克服种种生活和工作不便,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同时也培养了一支较高水平的智库人才队伍,提高了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四、经验启示

()党建工作要立足高校功能的基本定位

高校的党建工作首先要符合高校教育发展的要求,要立足高校工功能的基本定位,既要注重创新,又要广接地气。科研行政管理服务工作必须要服务于学校核心工作不动摇,这就是接地气,但工作方法随着时代进步更新很快,必须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符合高标准的党建要求。

(二)党建工作要与国家需求接轨并服务人民

开展党建工作,不仅是在党员班子内部开展,而要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为导向,将工作成果惠及社会。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展开党建工作,把党支部的工作渗透到全校科研服务的工作中去,在一线工作中体现出党组织在人心凝聚、思想渗透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时代浪潮中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