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支部好案例】机关党委本科生院(党委学工部)党支部:战“疫”中的晚点名 “云端上”的思政课

2020-11-17


一、背景起因

华中师范大学多年开展本科生周末晚点名活动多年,在晚点名课堂上开展主题教育纳入思想政治素质课程体系进行管理,周末晚点名已经成为华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与品牌。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返校上课,无论是专业课程的学习还是晚点名思政主题教育课堂都受到了极大影响,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生命线的功能,如何在疫情阻隔的特殊情况下加强事务管理与思想教育摆在了支部面前的严肃课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同志行动起来、集思广益,确定了“强度+效度”双优的工作原则,一手把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度,将思想政治主题教育置身于疫情防控的大格局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学校主要领导同志年度工作会议要求进行设计;一手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度,围绕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利用“云平台”信息媒介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各学院针对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开展“特殊时期”的“云上”思政课。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支部把方向,找准疫情期间思政主题教育的要点。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的冲击,且每天的新闻舆论纷繁复杂,谣言四起,对学生生理上、心理上都带来巨大的影响和选择困境。2月,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由留校学生的管理教育谈到全校学生的心理状态与思想教育,指出学生在哪里,管理服务跟到哪里;学生想什么,思想政治教育说什么。支部积极分析形势、明确原则,一方面,要把握好新冠疫情对本科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另一方面,从学生当前成长阶段的特点出发,以赵凌云书记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中总结强调的四个方面的教育,即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等主要要素,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扩展丰富,作为本学期思政主题教育的要点精髓。

(二)小组抓落实,集体攻关疫情期间思政主题教育项目。从确定主题到开展教育只有短短一周时间,这么短时间内既要保证质量、还要相应数量,唯有集体攻关、连续作战!党支部成立工作专班,面向全校征集立项项目,组建主题教育协作组,分散备课与头脑风暴相结合。针对主题教育对象的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需要共性主题与个性内容相结合;针对新冠疫情期涌现出大量英勇抗疫大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需要英雄情怀与现实需要相交融。支部工作专班针对不同学院的特点编写、设计思政主题教育的大纲和课件,将生动的抗疫故事融入到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忧患意识和生命健康的教育中,使学生产生“共情”,加深感悟。短短一周时间内,项目建设得到了学院与政工干部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经过评审确定了11个项目予以支持,项目建设成果逐步推出共享。目前,四个专题的课件资源已经基本开发完成,内容包括课程讲义、课程大纲、PPT课件和相关视频资源,部分成果已提供给全校各学院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3月初,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等专题的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在各个学院展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党支部积极申报学校管理项目,以此次疫情期间晚点名试点工作重构学校周末晚点名课堂,提高思想政治主题教育供给侧质量。

(三)党员有活力,擦亮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亮点。无论是人民网点赞青年的“青春的逆行”,还是b站激情澎湃的宣言书“奔涌吧,后浪”,青年大学生是时代前进的动力,而创新是青年群体的灵魂。为了让主题教育的思想走进学生内心,支部党员开动脑筋,应时而上与政工干部商量采用多样化的线上平台。思政主题教育,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有的党员在“b站”、“斗鱼”等直播平台跟学生直播思政课、直播校园风景,通过这些学生关注喜爱的新媒体平台进行互动,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结合学校生命健康教育部署,专门组织了优秀校友、优秀辅导员在哔哩哔哩弹幕网直播讲述战疫中的“生命故事”,与学生通过弹幕进行互动,取得了良好的实时互动效果。

三、经验启示

(一)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强调学生的安全稳定。学生的安全稳定,要靠思想政治教育。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学校党委指出要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措施保障师生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要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思想教育的素材,青年学子要在这次共同战“疫”行动中接受“理想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忧患教育”等四个方面的教育。这四个方面的教育是从疫情实际出发、是从学生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关键时期的学生思想问题。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看待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安排、正确理解国际国内的各类舆论发声、正确协调现阶段学习和下一阶段发展的问题都要通过这四个教育来解决。这些问题解决了,疫情期间学生群体的安全稳定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

(二)危机也是契机,危机时方能显真章。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内疫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跟国际疫情爆发的比较下,我们的制度优势凸显。“四个自信”对于广大师生来说,亲眼可见、触手可及、教育生动,从理论学习“讲自信”变成了感同身受“真自信”。在此种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更生动、素材更广泛、体验更真切。这源于危机,也是依靠于坚强的政治领导和体制优势把危机转化为了契机。这种契机是思政教育不能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