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基层动态】文学院召开第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0-11-1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马骁)11月4日上午,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8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院党委书记朱庆海,院长、党委副书记刘云,党委副书记秦伟、徐福刚,副院长王洪涌、李遇春,党委委员胡亚敏、员怒华、朱芸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朱庆海主持。

会上,刘云首先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传达了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他指出,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文件和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该方案的出台实施为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要加强学习,结合综合性师范大学办学理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教育评价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关键问题。

秦伟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三个始终没有忘记”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用“五个经此一战”和“四个都要”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精辟归结了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全国上下所表现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明确提出了要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的“五个必须”重要要求;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他强调,这是一次不平常的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是坚定自信之作、回应现实之作、大党大国之作、振奋党心民心之作,全院师生都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朱庆海从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形成“双循环”新的发展格局两个方面展开,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重大成果和深远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发布的公报体现了“三个新”的核心要义,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呈现“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时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因此,必须做到统筹两个大局、办好自己的事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战略思路坚定不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坚定不移;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略意志坚定不移。

学习结束后,中心组成员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文件精神,讨论了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方案。胡亚敏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工作,制定工作清单,奋力推进我院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切实让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最后,朱庆海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定位准确、方向明确、思路清晰的规划是引领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参考。要以此为契机,聚焦学科平台建设、提高师资队伍质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把握机遇、实干创新、团结协作、寻求突破,为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学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