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基层动态】学习体悟革命精神 走好教育评价改革之路——教育学院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6


根据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教育学院分党委筹备并开展了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教工第一党支部的伍远岳同志学习领悟到,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教育评价改革对于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重要的价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必将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体方案》坚持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除“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眼于与中国教育现代化总体进程相适应,提出了分阶段的改革目标及各个阶段的重点任务。同时,该方案通过三项改革任务推进了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职,通过评价标准和评价内容的改革,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教工第三党支部的雷万鹏同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体会到,这场战役,是为百废待兴的中国在国际的角逐场上争取更长的缓冲期,更是为世界和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伟大的贡献。正如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所言:“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

教工第三党支部的陈彬同志在学习《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后总结出四点变革方向,第一,管理服务化。行政的服务化,就是让行政从学术领域中退出,恢复学院会议与教研会议为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第二,构筑合作型的同事(学)关系。构筑学习共同体,意味着同事(学)关系将要发生根本的变化,合作与共享成为主题,对话与交流成为常态;第三,建立全新的教师评价系统。新的评价系统应该更强调教师和学生的自我评价与过程评价,尽量减少横向的评比,促进教育评价的人本化、人性化与个性化;第四,构筑真正基于共同体的学校文化。教师的研究共同体建设和学生的学习共同体建设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终决定其成熟并有效运行的,乃是在共同体形成过程中逐渐产生的学校(学院)文化,这种学校(学院)文化最终将积淀为学校(学院)的传统。

19级博士党支部申霞同志分享到,“唯分数”评价学生,忽视了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能力素质等成长的重要因素,不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唯升学”评价学校,违背了教育规律,不利于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唯文凭”评价人才,忽视了人的品性和综合素质,不利于鼓励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唯论文”评价教师,忽视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质;“唯帽子”评价学科,忽视了学科建设的本质、职责、使命和作用,不利于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

硕研1902党支部彭佳雪同志自主学习了“十四五规划”各方面的目标与编制进程,她认为,规划《建议》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其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到2035年能否建成文化强国,不仅是党中央首次明确具体时间,更是对练好看家本领的深刻体现。而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党员,我们要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放在心中,无论大小事,做好自己,关心集体,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是我们脚踏实地落实的目标。

硕研1902党支部召开线下主题党日活动

硕研2001党支部孙毓同志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将坚持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公报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催生新发展动能;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激发新发展活力。

硕研2001党支部开展线下主题党日活动

本科生教育学-特殊教育党支部黄四启同志从教育评价的论述中体会到,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将来无论从事各行各业都应该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因此,学校、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与积极性,做到爱运动、乐运动、享受运动。但另一方面,在实行教育评价改革的过程中,也应当多调查、多反思,细心发现、谨慎改革,考虑到不同层次不同特点学生的需求,做到尊重全体、尊重差异。防止全面发展变成全面考试、防止素质教育变成素质考试,既从实践中慢慢解决唯分数的倾向,也能使学生充分适应改革的步伐。

本科生教育学-特殊教育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至此,教育学院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