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先进基层党组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厚植党建根基 勇于改革创新

2020-11-16


华中师范大学“最佳文明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名单……多项荣誉背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自有“修炼秘籍”。在桂子山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算得上“庞大”:专任教师115人,教授53人,副教授45人。全院在校本科生1407人,在读硕士研究生473人,博士生101人;现有党支部24个,党员486名。如何把学院的党建工作抓好、抓出实效,与学院的改革发展相结合,学院党委有思路、有举措。

“三个导向” 形成整体联动合力

学院党委深知,要让学院的党建工作整体联动,构建科学的党建工作格局至关重要,“导向正确”则是构建科学的党建工作格局的关键所在。

“政治导向”让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院党委牵头,党、政、工、团通力协作,学院的党建工作网络就这样搭建起来。“中心组、教职工、学生”三个学习计划,“示范、实践、网络”三个学习平台,“支部学习、研讨交流、主题活动”三项学习制度,让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流于空谈,为凝心聚力营造了良好氛围。

“责任导向”让学院党委夯实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学院党委不仅制定了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也要对照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和岗位职责,签订责任书。就这样,层层强化责任担当,“战斗力”便在实际工作中显现出来。

“纪律导向”促使党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班子成员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责任承诺书、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建立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多项举措让学院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守住廉洁底线,近年来无一起违纪违规行为。

“三度指标”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怎样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只靠规章制度是不够的。依托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学院党委以广度、深度、温度的“三度指标”把党建工作做得深入人心

为了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学院一方面按规定配齐配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另一方面,作为“双带头人”工程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激发学术带头人将党务、业务相结合。2015年11月,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莅临学院指导党建和“双带头人”工作,称赞学院破解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带头”难题,做到了真带头、真融合、真服务。

探索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是学院党建工作“有深度”的显性标识。“党员社区工作站”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教育与管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组织育人功能;“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基地”8年间带领300余名党员走入基层,学院下设的3支品牌服务队、4个校外志愿服务基地,近两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参与人数达1600余人次,实践育人功效显著。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温暖人心,也让党建工作有了温度。近年来,学院涌现出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亚东、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者吴建成、胡余映等“四有”好教师,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自强之星陈春林,长江学子朱前程等先进典型。这些身边人、身边事让拉近了学院党建工作与每一位党员的距离。

“三个途径” 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党建工作不能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只有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花心思、下功夫,才能打响党建工作品牌。

丰富的实践活动让理论学习不再枯燥。在专题报告会、学习沙龙、特色党日活动、党员征文比赛、看电影谈党性、“把我说给你听”家史家训演绎大赛、“大学生信仰指数提升训练营”等一系列实践活动的“催化”下,理论学习鲜活起来,不再是纸上谈兵。

“互联网+”时代,学院党委努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以“三微模式”增强学院党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由学院官网、微博、微信构建的“微平台”上开设理论教育专题板块,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由学生党员担任主讲的“智理学堂”,五分钟的“微故事”让党员教育入脑入心;号召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微行筑梦”志愿活动,这样“微服务”让党员教育实效化。

由“教授面对面制度”“班主任、导师工作制度”“教授开放办公时间制度”“中层干部对口联系班团制度”“学生工作委员会制度”构建的“五项育人制度” 着力于服务师生成长;“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基地”“党员社区工作站”“党员事务中心”“爱心教育基地”则运用体验式教育模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这些党建举措融日常教学、科研、育人、服务于一体,切实增进了学院党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确保大家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三个发展” 凸显党建政治功能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还要看成效。学院党委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努力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有声有色的党建工作逐渐在实际工作中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反哺”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

近五年,学院学术水平取得新突破,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00多项,经费达到近1.5亿元。发表SCI收录论文700余篇,其中不乏《Science》、《Natur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学院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省部级以上级别教学成果奖5项。2018年软科世界物理学一流学科排名,我院物理学位列全国第17位。

人才培养质量得以提高。学院努力培养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求索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学生在科研活动中培养了科学精神,养成了卓越品质,在求知创新中实现自我价值,助力国家发展,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自强之星陈春林,长江学子朱前程等先进典型。近五年来,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国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300余项。师生共同的研究成果“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学院国际化发展成绩喜人,先后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11个国家19个大学或研究机构签订书面合作协议25份,聘任ALICE组织委员会主席等国际知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召开大型国际学术会议30余次,凸显了物理学科的国际地位。

标杆立得住,关键在基础。学院将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厚植党建根基,勇于改革创新,打好打赢“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战”,写好学院党建工作“奋进之笔”,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学院党建工作水平,为学院建设“一流学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