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先进基层党组织】恽代英学生党支部:传承先烈恽代英精神 推进党建内涵式发展

2020-11-16


八十八年前,一个年轻的生命为了理想与未来,甘愿将鲜血抛洒,在夜幕中划亮星火,燃起燎原之势。从那一刻起,“恽代英”这个名字注定要被历史所铭记。岁月洗尘,战鼓偃息;先烈虽逝,英魂不灭。为传承杰出校友恽代英的革命精神,中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成立了恽代英班党支部。这个涵盖学校本科生四个年级优秀党员代表的跨年级、多层次的新型学生党支部,充满鲜活与力量,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借力”USN主题教育场域打造党建品牌

“如何建设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型学生党支部”是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命题。党支部实行多层次培养教育,形成USN大学(University)+社会(Society)+网络(Network)主题教育场域,在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实效性与传承性上下功夫。

在校内,党支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整合校园红色文化,在理论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以“思政名家讲坛”“同向同行”系列活动等特色活动提升青年学子实践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党支部鼓励党员以自身专业学习促党建工作发展,参与或主持科研项目,探索党建发展的有效途径,助力学科建设。

党支部采用了“教育活动+实践活动”模式,开展了以社会实践为载体的主题教育方式,将革命传统精神与党支部实践育人相结合,构建基地育人长效机制。“红色文化之旅”“党员进社区“恽代英宣讲团”等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追求理想为革命志向、崇尚真理为毕生追求的恽代英精神,引导党员走入社会、走向基层,发挥专业服务社会功能。

利用新媒体传播矩阵,党支部在网络场域整合教育资源,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加强网络主题教育。党支部注重树立“恽代英”先进品牌,强化典型示范,在马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校友恽代英精神,为学生线上学习党的理论提供素材,开办“红英之声”,通过党员的声音诵读原著经典、学习文件精神,努力营造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党支部成员时秦都说道:“在校园中,既有理论学习,也有红色文化传承,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同时通过育人基地的培养以及实践活动的参与,我提升了为同学服务的能力;在网络上学习新思想,与老师同学交流,在党支部的引导下迅速成长。”

在“大学+社会+网络”立体化育人场域中,党支部引导学生党员知行并重,发挥情感共鸣、实践育人的示范效应,2018年12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家奖学金及校级奖学金获得者覆盖率100%,“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比率100%。

巧借“O2O模式化解思想困惑

党支部成员年级不同、专业相异、层次多元,这激发了支部成员间思维碰撞的奇异火花,同时也使支部成员的思想特质更具有特殊性。经过多番探索,支部受到O2O模式启发,决定借助网络数据优势,聚焦每个党员的个体需要后,再针对性地开展线下教育指导。借用这种线上与线下相连接的互联网思维方式,支部创立了“线上数据分析,实体教育干预”循环式的党员培养体系。

“如何才能了解到每一个党员的具体所需呢?”支部书记王海龙提出,“我们不如尝试搭建一个线上互联网互动平台,关键用来记录保存咱们成员的成长档案以及学习心得”。“再建一个思想困惑囊,鼓励大家表达,也利于我们答疑解惑。”党支部副书记陈玮玮补充道。这样一来,有了成长档案与学习数据,每一场理论学习也变得更充实、有实效。

党支部成员杨韵韵说道,“我每次都会很重视成长档案的填写,它让我真正认识到自己思想上的不足并且开始主动寻求解决方案。偶尔回顾曾经产生的但目前已经得到较好解答的疑问,也会更加深刻感受到自身的成长。”

为了进一步关注党员发展,为每一位党员解疑释惑,支部创建了“1+X”小组。除党日活动外,小组每个月都可以自行组织学习活动。以组长带组员,既消除了成员间由于不同专业年级而带来的交流屏障,又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

洪晓云原是陈玮玮小组中的一员,在一年来的小组活动中,她感受到了组长对自己的关怀,也常常就一些思想上、生活上的问题与组长讨论。“每次参与小组活动,我都会有很多新的收获,大家的想法都不尽相同,自己的很多疑问也都能在讨论中得到解答。”在小组的教育引导下,洪晓云同志逐步向党组织靠拢,在2018年底成为预备党员,并在2019年成为“党员1+X”小组的新组长。她说道:“玮玮同志的关怀与鼓励一直激励着我朝着成为共产党员的方向努力。现在我也是党员了,也成为了小组长,我会把自己得到的关怀与帮助继续传递下去,引导我的组员们不断向前,努力发光发热。”

开展榜样教育拓展服务张力

恽代英班党支部虽是一个跨年级的特殊组成,通过对于这样一种新型党支部的建设路径的不断探索,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早已不再是问题。陈玮玮说道:“由于党支部成员大多在学院或校级组织担任干部,大家在其他场合已经有所熟悉,建立亲切友好的关系就好像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每月的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成员聚在一起的好机会,而对于恽代英班党支部的同学来说,开会到深夜更是一种常态,以至于有这么一种调侃:“这里真是聚集了全马院最能说的人。”

党支部的民主评议会经常开到晚上十一点,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真诚沟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到再不回宿舍就要关门的时候,才意犹未尽地结束。每月的党日活动由支委会成员带头,党支部成员轮流组织开展,集思广益,真正做到去形式化,通过党员的自我学习,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党支部成员张萌萌说道:“在刚进入支部的时候我有一些畏缩,而正是其他同志直言不讳的批评和党日活动的学习,我逐渐学会了反思自我、丰富自我、表达自我,具备了对生活中的现象或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的能力。支部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次活动、一次发言,她更是一个符号,给予了我一种信念。我为进入这样一个有着那么多优秀同志的支部而感到幸运和感恩。”

以“三会一课”为媒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成员作为青年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独特优势,把榜样化作“家人”,是前行路上的灯塔,更是相互辅佐的伙伴。

恽代英班党支部成员自然班和恽代英班的双重身份,使得支部成员可以更好的发挥辐射作用,恽代英班党支部中85%的同学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多名同学担任学生干部。洪晓云荣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大赛特等奖;2018年3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聚焦新时代,青年话两会”两会学习系列活动,时秦都接受央视采访等,创新朋辈教育的“心服务”,拓展服务方式的“实外延”,做好榜样带动、组织带动、队伍带动,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恽代英班党支部将坚持贯彻新时期我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思想,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吸铁石”的作用,用心探索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努力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育工作和团员的入党启蒙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逐渐将恽代英班党支部建设成为桂子山上的先进模范党支部。

今后,恽代英班党支部还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支部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支部成员的党员意识、社会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促进支部成员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完善,争取更大的进步,并积极带动党支部全体成员一起努力,形成和谐上进氛围,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者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