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 着力推动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2020-12-29


编者按: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全面推动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专栏将刊发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思路、做法和典型经验。

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着力推动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为学校擘画了“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蓝图,对学校未来15年的发展作出了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三步走”战略安排,明确了“一中心、两化”的发展思路,从十个方面谋划了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这次党代会凝聚着华师人智慧和情感,勾勒了新时期的“华师梦”,吹响了推动办学治校再上新台阶的冲锋号,是学校开启新征程的宣言书,为学校事业全面充分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入学习领会和自觉贯彻大会精神

砥砺百年犹未老,峥嵘进击正风华。有着117年办学历史的华中师范大学,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面对新的战略部署,政研室(综改办)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自信,不断淬炼党性、升华思想、深化行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把握“建设教育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及其任务要求,将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与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增强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胸怀全局、服务大局。二是积极贯彻大会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做好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文章,推动全校上下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协同观念、质量观念和效率观念。三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协助各方切实做好发展蓝图的分步分段分项落实规划安排,创新思维,广集众智,聚心聚力,努力让党代会的重大决策部署按时落地见效。

二、系统推动大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党代会报告就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指南,就是学校未来工作的根本遵循,党代会的各项工作部署需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系统推进。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作为牵头起草了党代会报告单位,政策法规研究室(综合改革办公室)深度参与了报告起草、调研和成稿的全部过程,深知报告的每一个思考、每一个提法、每一项安排都浸透着学校党委、行政、职能部门、学院、教职员工员方方面面的经验和智慧,都是广泛交流、对话沟通、反复讨论、字斟句酌的思想结晶,都反映着广大师生对未来的热切期盼,都彰显着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唯有一件件落实再落实,让一项项目标任务在走心不走神、走实不走虚、走快不走形中完美收官,才能不断积少成多、积小为大,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远大理想。

党代会的召开对学校发展具有深远的重大意义,大家都要调整状态,重整心态,及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决策和精神上来,主动谋划落实和推进行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政研室(综改办)已在第一时间对党代会报告进行了宣传解读,第一时间开展深入学习,并把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明晰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努力做好学校党委、行政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参谋部”。一是围绕党代会报告主题主线,注重深度思考谋划,及时研判党代会报告落实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推动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地,全力协助党委、行政及时做好整体推进和深化改革工作。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和总体把握,不断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外情”,协助做好党代会报告战略部署分步落实和节点检查评估工作。三是不断提高决策服务本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动态信息交流沟通,当好党代会精神落实的协调员和促进员,确保决策执行的公开透明和务实高效。

三、立足本职谋突破奋力担当显作为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政研室(综改办)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方面协助抓好总体协调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对标报告的具体任务要求,切实扛起落实责任,实现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重点与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接轨,勇毅笃行,为实现“华师梦”添砖加瓦。

我们将在以文辅政上发力,聚焦主责主业,自觉把重大文稿起草工作放到学校党委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努力提高以文辅政的水平。我们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发力,推动学校后勤综合改革、教育评价改革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我们将在制度建设上发力,抓紧修订《华中师范大学章程》,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加强制度统筹和前置审核,提高制度供给水平和制度建设质量,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政研室(综改办)将始终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始终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始终与学校发展命运与共,与全体华师人一起砥砺奋进、铸就辉煌,共同书写新时期“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