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2020-12-22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2月20日下午,经过各代表团讨论、审议“两委”报告及有关决议(草案)等议程之后,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大会在佑铭体育馆主馆举行。大会执行主席郝芳华主持。

大会应到会代表280名,实到会代表267名。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闭幕式上,大会总监票人报告“两委”委员选举结果。郝芳华宣布新一届“两委”委员名单,23位同志当选党委委员,11位同志当选纪委委员。

第十二届党委委员为(按姓氏笔画排序):万坚 万美容 王长华 任友洲 朱庆海 刘三女牙 刘宏达 李鸿飞 杨军 杨亚东 肖文精 陈迪明 陈厚丰 赵凌云 郝芳华 查道林 段锐 夏立新 郭方 彭双阶 彭南生 韩君华 雷万鹏

新一届纪委委员为(按姓氏笔画排序):马新华 王琍 方同庆 付义朝 刘宝卿 邱玉华 陈厚丰 林更茂 罗丽华 郭春娥 寇富安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报告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担使命,追求卓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主题,对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整体部署。

大会认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务实奋进,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锻造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研水平、提升开放合作层次、做好服务保障、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大会同意报告对当前形势所作的分析及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大会指出,新时期学校发展面临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学校发展基础以及未来肩负的责任,学校必须坚持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推进开放化和现代化,把华中师范大学建设成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大会强调,为了稳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需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2020至2025年,攻坚克难、夯实基础,若干优势和特色学科国内领先并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第二步是2025至2030年,重点突破、凸显优势,整体办学水平趋近世界一流;第三步,2030至2035年,全面提升、卓越领先,基本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大会确定了今后五年要重点推进的“十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着力培育一流人才;坚持师范为本,建设卓越教师教育;加快建设一流学科,推动学科水平整体提升;全面加强人事人才工作,构筑人才集聚高地;提高科研创新水平,构建现代科研体系;深化对外交流,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探寻开放办学新路径,营建多元兴校发展格局;创新管理服务,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改善民生,建设幸福美好校园。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历代先贤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优良传统,践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华师校训,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勇担教育报国、教育强国华师使命,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把华中师范大学早日建设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大会认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委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会要求,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协助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抓牢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落实纪检体制改革任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巡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努力推动纪检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把华中师范大学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赵凌云同志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确定的学校发展新目标、新战略与新举措,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党中央对新时代师范大学的发展定位要求,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对我校办学治校的指示精神,充分凝聚了党委领导班子、全体师生以及广大海内外校友的集体智慧和共同愿景。

赵凌云强调,未来五年,是华师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关键五年,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昂扬奋进的战斗状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历史使命,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赵凌云表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标志着华师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启了学校事业新篇章。学校将更加紧密地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党组以及湖北省委的各项重大部署,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以锐意进取的新姿态、谋事创业的新作风、行稳致远的新步伐,勇担使命,追求卓越,早日将华中师范大学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闭幕式后,随即举行了第十二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新一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