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代会进行时】吹响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号角

2020-12-21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承载着全校师生的殷切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2020年12月20日胜利召开。这是一个高举旗帜、民主团结、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是一个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鼓舞干劲的大会。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本次党代会登高望远、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学校新方位,描绘了学校未来5至15年的发展蓝图,围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制定了战略部署,是华中师范大学从高水平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跨越的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向新的发展目标挺进,我们脚踏实地“三步走”:2020至2025年,攻坚克难、夯实基础,若干优势和特色学科国内领先并接近世界一流水平;2025至2030年,重点突破、凸显优势,整体办学水平趋近世界一流;2030至2035年,全面提升、卓越领先,基本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把准新时期发展战略,我们“以高质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和“全面推进开放化和现代化”为统领,攻坚克难,改革创新。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求,紧扣师范为本,主动对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安排,扎根中国大地,走出师范类大学建设一流大学之路。就是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教师教育,持续做大、做优、做特、做强教师教育,在培养合格教师、卓越教师、未来教师等方面确立领先地位。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深度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改革,精心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接班人和时代新人。三个“就是要”体现了华师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华师人办好师范教育的初心和定力,体现了华师人服务国家教育战略的责任和担当。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唯有同时间赛跑,才能把握机遇;唯有同历史并进,才能赢得未来。通观党代会报告,“高质量”“特色”“创新”“发展”成为高频词,强调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强调要“师范为本”“立德树人”。为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破除发展的各种障碍;要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双一流”建设和“一个中心、两化并举、十大战略部署”的方方面面,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来打造学校事业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真正成为全国师范高校的“排头兵”和“新标杆”。

同心绘就千重景,接力推进万里程。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的厚望,是百年华师的梦想与追求,是全校师生的热切期盼。为了我们肩上的责任,我们将勤勉工作、任劳任怨;为了我们心中的目标,我们将克难奋进、砥砺前行!

锚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功成一定有我的豪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发扬历代先贤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优良传统,践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华师校训,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勇担教育报国、教育强国华师使命,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把华中师范大学建设成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