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0-12-20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2月2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佑铭体育馆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担使命,追求卓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现场

佑铭体育馆外,迎风招展的鲜红道旗,振奋人心的宣传标语,处处洋溢着昂扬奋进的热烈氛围。主馆内,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两侧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谱写华中师范大学事业发展新篇章”“勇担使命,追求卓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横幅。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孔祥恩,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沈雁,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孙志军,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洪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劲松等嘉宾出席大会。大会执行主席赵凌云、郝芳华、查道林、彭南生、夏立新、陈厚丰、任友洲、彭双阶、李鸿飞、陈迪明等与嘉宾在主席台就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芳华主持大会开幕式,宣布大会开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芳华主持大会开幕式,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80名,实到代表262名。学校老校领导,第十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高层次人才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侨联等基层组织负责人,先进人物代表和党支部书记代表等53人列席会议。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向学校发来贺信。

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余先亭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自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是坚强有力的。本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相信华中师范大学新一届党委和全体党员同志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孔祥恩发表讲话,对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大会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大会,他代表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向华中师范大学提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在学校更加坚强有力,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为推进国家和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贡献华师力量;三是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以此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奋力谱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积极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华师贡献。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为学校建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供良好环境。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代表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七年的工作进展与成绩,分析了新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提出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战略。

赵凌云表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共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务实奋进,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全力锻造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全方位提升开放合作层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持师生生命至上,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回顾七年历程,学校深刻体会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用综合性、研究型优势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必须坚持开放办学,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依靠和团结师生,汇聚强大发展合力。

赵凌云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面向未来,学校要登高望远、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发展基础和未来肩负的责任,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确立“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通过“2020至2025年,攻坚克难、夯实基础;2025至2030年,重点突破、凸显优势;2030至2035年,全面提升、卓越领先”“三步走”实现发展目标;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推进开放化和现代化”统领新时期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赵凌云强调,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紧扣师范为本,主动对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扎根中国大地,走出师范类大学建设一流大学之路;就是要紧扣教师教育,着力打造一流教育学科集群和一流教师教育体系,综合发挥学校多重优势,创新教师教育理念模式,在培养合格教师、卓越教师、未来教师等方面确立领先地位;就是要紧扣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深度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改革,精心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接班人和时代新人。

赵凌云表示,学校要以风雨不移的坚定气魄和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奋力谱写未来发展新篇章: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着力培育一流人才;坚持师范为本,建设卓越教师教育;加快建设一流学科,推动学科水平整体提升;全面加强人事人才工作,构筑人才集聚高地;提高科研创新水平,构建现代科研体系;深化对外交流,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探寻开放办学新路径,营建多元兴校发展格局;创新管理服务,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改善民生,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赵凌云指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人民对学校寄予的厚望,是百年华师的梦想与追求,是全校师生的热切期盼。学校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发扬历代先贤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优良传统,践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华师校训,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勇担教育报国、教育强国华师使命,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把华中师范大学建设成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认真听取大会报告

根据大会安排,与会代表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对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回顾,对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五年纪检巡察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学校纪检巡察工作方向;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三是推动贯通协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是抓牢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聚焦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六是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七是加强自身建设,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巡察队伍。学校纪委将积极协助学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落实纪检体制改革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纪检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本次大会共有四项议程:听取并审议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中共华中师范大学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将对“两委”报告进行认真讨论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