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喜庆党代会·奋进新时代】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3次(扩大)学习

2020-12-1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2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3次(扩大)学习暨华大讲堂第六期报告会在南湖综合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学部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以“关于学部制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做报告。报告会由校长郝芳华主持。

宋长青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为例,从目标、行动、问题、困难四个方面分享了学部制改革的实践过程。通过确立学科建设目标,推动机构改革、人员重组、凝练学科方向、完善教学体系、实施分类定岗、充分整合资源、扩大国际合作等措施实现卓越管理,改革成效显著。

宋长青指出,一流大学建设要认真把握科学规律、学科规律、专业规律和人才规律,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社会服务为依据,以国际交流为手段,建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一体三位的学科建设体系。

宋长青认为,学部成立主要基于科学发展融合、技术融入化合和资源管理聚合等“三合”的需要;学部管理首先要凝聚共识、明确目标,聚焦核心、不懈努力,宏观规划、有序实施;要注重党政团结、分工明确,上下理解、规则先行,内交外联、共济资源;要瞄准未来、统筹兼顾,从局部优化、单元优化到系统优化、全局优化。

郝芳华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她强调,本次报告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具体行动,是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一次“热身”。郝芳华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建设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学校要积极借鉴,深化改革,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