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喜迎党代会·奋进新时代】系列述评之三: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育人育才使命

2020-12-11


“求实创新,立德树人”。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交出了一份立德树人的精彩答卷。

“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党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学子真学真懂真信。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所担当,传承和弘扬恽代英精神,坚定立场,磨练意志和,争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参与者与建设者”。2020年11月5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正在为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必修课在教育学院首次开讲,首场报告“新时代建设性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主讲。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近年来,像这样面向学生、深入一线的理论宣讲活动高潮迭起。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包括周洪宇、马敏、徐勇在内的135位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为广大师生开展了数百场理论宣讲。2017年,我校学子自发成立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三年来,他们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宿舍、班级、课堂、社区,开展了250余场理论宣讲。疫情时期,研习社还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20多所高校,开展 “人民战疫·共克时艰”系列宣讲,受到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i华大动漫艺术中心创作的《小桂小爱学十九大》获全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精品奖,受到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高度肯定。

202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教育强国”精品课程启动建设、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成立、第六期恽代英菁英学校开班、云上“青”课堂开讲、华师“学习强国”号上线……从课内到课外,从线下到线上,学校领导、专家学者、学生骨干接连走上讲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桂子山上掀起“学习”热潮。

理论宣传的春风化雨,理论学习的走深走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桂子山生根发芽,华师学子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1998年以来,已有300多名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深入新疆、贵州、云南等地支教,每年数千名学生通过支教、社会实践等方式参与教育精准扶贫,把“小我”融入“大我”。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校党委将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努力深化具有华师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

2017年2月10日,在学校领导班子寒假务虚会上,如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成为重要研讨主题,标志着我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序幕正式拉开。这一年,《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召开,学校思政工作吸引媒体集中采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刊发经验,《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集》出版……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重大举措出炉,成为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起航年。

2018年,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入选湖北省“五个思政”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喜报频传,获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获批项目数、经费数均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提出系统要求。“这是一场具有灵魂指导意义的讲座,让我走向马克思,走向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不再是一个人名”“这是我离马克思及其理论距离最近的时刻”……对华师学子来说,每一场“学马列·读原著”都是不可错过的思想盛宴。

一堂精彩的思政课背后,体现的是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自2017年教育部打响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以来,学校党委聚焦机制攻坚、教法攻坚、师资攻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的意见》,校领导讲思政课成为常态,“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思政+专业”分众式教学模式逐步成熟,信息化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思政课堂变得生机盎然,学生真心喜爱、终身难忘的“金课”越来越多。

思政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学校党委把思想教育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不断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2016年,首届“讲好华师故事”活动登上《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广大师生在故事中回顾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五年来,千余名讲述者讲述的“华师故事”成为全校师生共同打造的“年度思政大课”。

小创新推动了大工程,华师故事只是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创新的一个生动案例。学校党委依托重大事件激荡爱国情怀,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青春告白祖国”“我给未来写封信——时光书”“《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一场场主题活动、一曲曲爱国赞歌,让爱国主义热情在校园里升腾。

做好思政工作,关键在人。学校党委不断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在配齐的同时,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队伍建设,累计支持开展126个创新项目,培育校内“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网络教育名师”,不折不扣落实辅导员激励政策,思政工作队伍的水平不断提升,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思政课教师丁茜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1人入选教育部“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建设”项目,多位辅导员先进事迹被中央媒体报道。

思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面向“十四五”和“双甲子”,学校党委坚持行稳致远,把2020年定为“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年”,作为教育部“书记亮点工程”。围绕体系建设,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稳步推进:成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学校《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推进“1+5个一体化”举措,制定183项落实台账,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思政”。在全校“挂图作战”下,思政工作水平取得新提升,迈向新台阶。

“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2018,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三全育人”成为新时代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

作为师范大学,“三全育人”在我校有着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育人理念,遵循“四个贯通,五位一体”的育人路径,打造信息化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的育人特色,把“三全育人”作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创新一体化育人新模式,打造“人人皆主体、时时皆契机、处处皆课堂”的育人生态。

健全育人机制是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保证,其中全员育人是破解“三全育人”之困的第一步棋。学校党委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中层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党团支部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办法》《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文件,把校院领导力量、教学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压到学生中间,推动政策导向向育人工作倾斜、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绩效评价向育人成效聚焦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多次向学生班团“报到”,主讲“新生第一课”“抗疫思政课”,参加学生班团活动,主持校领导午餐会等,解疑释惑,倾听诉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立“教授面对面”工作室,美术学院专业老师同上“开学第一课”,“研究生导师思政讲堂”如沐春风……校园里,领导走入班团、教授走近学生、辅导员走进宿舍处处可见。目前,635名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育人育才成为每一位教职工的必修课。

“人尽其责”之后,如何尽好责、履好职、育好人?学校党委抓住三大着力点: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提升专业教师的育人能力;以“一院一品”建设为载体,强化学院的育人特色;以媒体融合为平台,不断拓展网络育人空间。

从召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座谈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推进计划》,制定《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课程思政建设的“乘法效应”不断凸显,《比较文学》《多媒体通信》等一批示范课堂受到学生热捧,“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过程中,学校充分尊重学院的办学育人主体作用,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2018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2019年,学校支持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校内“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进行重点建设,设立思政专项用于培育“一院一品”特色育人品牌。如今,每个学院都制定了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三全育人”方案,微观层面的育人生态不断优化。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用一根网线画出育人同心圆,成为各地各高校推进“三全育人”的关键。作为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学校党委因势而新,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办学优势,以学校融媒体中心为核心,打造集13个校级、300多个二级新媒体平台和10余个网络文化工作室同频共振的融媒体矩阵。“华小诗”“小桂小爱”、《画说抗疫故事》《一方非遗》系列原创网络文化作品,让主流价值浸润“网络原住民”的心田,让思政教育更好地回答时代之问、人心之问。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在新的发展阶段,华中师范大学将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