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喜迎党代会·奋进新时代】系列述评之一: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担使命

2020-12-03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目标,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我校得到有力贯彻。党建思政工作扎实有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获批中组部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三全育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学校入选湖北省“五个思政”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坚持立德树人,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学校进一步健全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体系,初步形成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育新特色。获批1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荣获国家教育特等奖1项;15门“金课”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立项7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生在国家各级各类竞赛中表现突出,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捧得“优胜杯”,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

全力争创“一流”,推进学科建设。学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推进学术治理体系改革,着力构建“学校-学部-学院”三级学术治理体系。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获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政治学和中国史等4个学科入选A类;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2020年顺利完成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学校引育并重,多措并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实施“高端人才引智计划”“学者名师支持计划”“教师持续发展计划”,新增各类国家级、省级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90人次,“学者名师支持计划”首批遴选100余人,章开沅教授荣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马敏教授、徐勇教授获评“荆楚社科名家”,中国史教师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教师国际化能力和信息化素养显著提高。

发挥学科优势,提升科研实力。学校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研总体实力持续提升。科研立项数稳步攀升,科研成果实现新的增长,荣获省部级社科和科技奖励一等奖数十项;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组建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和融合教育学院,成功获批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实现历史性突破。

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立足武汉,成功举办“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中师范大学专场”活动;面向湖北,积极融入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对接大湾区国家战略,成立深圳研究院;放眼中西部,签订校地、校校合作协议;依托教育信息化,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对口支援等工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持续向好;校友工作不断深化,校友+发展共同体正在形成。

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事业收入持续增长,国际文化园区学生公寓、管理教育综合楼、理科实验楼、附小异地共建项目、南湖教学科研综合楼、文科教学科研综合楼(一期)等一批基础建设项目先后投入使用,大学生活动中心、文科综合楼(二期)等全面开工,有效拓展校内办学空间;着力推进“幸福校园”“美丽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自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凝聚着全体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和智慧。华师人秉承“立德树人、求实创新”的校训和“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开拓进取,坚定前行: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同心。我们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建设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党政团结、密切配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与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形成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和巨大推动力。

——始终坚持内涵发展、改革创新。我们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步伐,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契机,坚持把改革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实现学校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发展规模与发展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相协调,走“创新驱动、质量优先、规模适度、结构协调、内生增长”的道路,集中精力聚焦主业建设,有效推进了学校内涵发展。

——始终坚持特色办学、服务社会。我们以新时代高校“四为”办学方向为指引,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将办学战略、办学平台、办学举措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之中,紧盯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把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学校教师教育、教育信息化、高端智库和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主动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教育现代化的使命自觉,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凸显了社会服务特色。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凝心聚力。我们把广大师生作为根本依靠力量,把维护和发展好师生根本利益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师生主人翁责任感,注重师生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把全校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办学目标上来,凝心聚力办大事、办实事、办成事,形成了学校发展的强大凝聚力。

继承传统,在务实中前行;与时俱进,在创新中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让我们做一个更加昂扬向上的华师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勇担使命、追求卓越、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