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喜迎党代会】湖北省委宣讲团赴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0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1月18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华中师范大学报告会、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2次(扩大)学习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师范大学理论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全体在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以及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主持。

赵凌云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键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回答了“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如何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时代之问,具有里程碑意义。他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新征程、作出了新谋划,描绘了新格局和对全党提出了新要求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赵凌云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排在首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标志着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赵凌云详细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脉络,剖析了开启我国发展新征程战略背景,强调随着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认识不断深入,战略不断成熟,经验不断丰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凌云详细解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国家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建议》谋划的新蓝图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赵凌云阐释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性、基本路径和如何正确理解“双循环”,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

赵凌云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党和国家发展新征程的集结号,明确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的奋斗目标。要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张蓝图画到底”的规划优势,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必须提高全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赵凌云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的部署,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解读和贯彻落实;要发挥好我校专业优势,阐释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其把它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和重大科研课题进行宣传和研究;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开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谋划好学校未来发展定位结合起来,为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华师应有的贡献。

陈厚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报告全面、准确、系统地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佐证,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他要求从“四个方面”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一要“3个1”抓好理论学习;二要做到宣讲全覆盖,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三要作为专题融入教学培训;四要积极开展研究阐释。陈厚丰强调,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营造良好氛围环境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全会精神和学校党代会精神落到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学校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月19日,根据湖北省委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武汉报告会举行。赵凌云以“开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为题作宣讲报告。报告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解读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系统梳理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并就武汉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期间如何谋划好“武汉在哪里、武汉怎么干”等关键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